xinde

教宗:圣神始终推动教会超越局限


2014-05-13 09:14:40

  (梵蒂冈电台讯)“我们是何人,岂能将圣神拒之门外?”教宗方济各5月12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讲道中反复提出这个问题。教宗强调:圣神使教会“超越局限,走得更远”。

  圣神之风想吹到哪里,就吹到哪里。可是,有信德的人常常遇到这样的诱惑:阻挡圣神的去路,甚至把祂引到其他方向。这种诱惑在初期教会也并不罕见。礼仪选读的《宗徒大事录》就记述了西满伯多禄的经历。一个外邦人团体接纳了福音的宣报,伯多禄见证了圣神降临在他们身上。但是,伯多禄先是满怀踌躇地接触了这些常常被认为是“不洁”的人,然后又受到耶路撒冷基督徒的严厉批评。

  这位信徒首领与“未受割损的人”同餐、甚至为他们施洗的行为,引起信徒们极大的反感。关于教会内部的这段危机时刻,教宗以讽刺的口吻说:“那是一件无法想象的事。如果明天来了一个火星人的考察队,比如说他们中的几个来到我们中间。这些绿色的火星人,长长的鼻子、大大的耳朵,就像孩子们画的那样。其中一个说:‘我要领洗!’将会发生什么事呢?”

  圣伯多禄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在神魂超拔中看见一个异象,向他解释了深刻的真理:天主认为洁净的,任何人都不能称之为“污秽”。宗徒向这些批评他的信徒说:“如果天主赐给了他们同样的恩惠,如同给我们信主耶稣基督的人一样,我是何人,岂能阻止天主呢?”

  “当上主为我们指示道路时,我们是谁,岂敢说:‘不,上主,这不谨慎!不,我们这样做吧……’圣伯多禄在那第一个教区,下了这样的决心:我是何人,岂能阻止天主?’为主教、司铎和基督徒而言,这是多美的一句话。我们是谁,怎能关上门呢?在古老的教会中存在司门职,甚至今天也有。司门做些什么?他开门迎接群众,让他们进入。但是,从未有过拒他人于门外的职务!”

  教宗继续说,即使在今天,天主依然把引导教会的权柄交托在“圣神手中”。“正如耶稣所言,圣神教导我们一切,让我们记得耶稣对我们的训诲”。

  “圣神是天主在教会内活泼的临在。祂使教会前进,不断地超越自己的局限,走得更远。圣神以祂的恩典指引教会。没有这位护慰者,就无法理解耶稣的教会,因此主耶稣把祂派给了我们。用圣若望二十三世的话说:正是圣神在革新教会,带领教会前行。我们这些基督徒应该向上主祈求顺从圣神的恩宠。圣神在心中、在生活境况中、在教会生活中、在基督徒团体中向我们说话,不断向我们说话”。

本文标题:教宗:圣神始终推动教会超越局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