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位越南女教友的信仰路


2014-06-11 14:16:58 作者:小五 来源: 《信德报》2014年5月15日,18期(总第582期)

    四年前,在我服务的教堂,每主日弥撒中都有一位很特别的教友如期而至来参与弥撒。从神父的口中,我才得知她是一位越南的女教友,被人以特殊的方式带到了这边的农村,成为一位老实巴交的农夫的妻子。十几年的时间,她也学会了一些本地的方言,但是仍旧不是那么清晰明了。她的长相和穿着,以及她特殊的美容方式,在教堂中特别扎眼。虽然已经四年多没有见过她,但是仍旧对她的长相和声音记忆犹新。
    在每次弥撒中,她都特别喜欢跟着大家一起咏唱弥撒歌曲。不过,教友们都不怎么喜欢听她唱歌,因为她的中国话说得不怎么清楚,而且唱的声音很大。教友们都知道她的情况,所以大家也都没有说什么。对于她热爱唱歌的精神,大家都还是很欣赏的。我开始注意她,也是因为在弥撒中经常听到她的歌声,才从神父那里得知她的情况。每次去教堂参加主日的弥撒,她都会带着像她那样娇小的孩子,培养孩子对天主的认识。
    后来,有一次跟神父去农村送弥撒,正好聚会的地方就是她所生活的那个村落。我也见到了她的那位老实巴交的丈夫,也因着她而接触了教会。在等待教友聚集的空档里,她成了大家关注的中心,因为她一直唱歌跳舞给大家看。从教友们的口中得知,她家里还有音响和功放,经常在家里歌舞。由于跟她用本地话沟通困难,听说她会说英文,我就索性用英文尝试着跟她聊了一会儿。估计她也很久没有说英文了,所以说的也有点吃力。
    她说,家里那边就是信天主教的,而且边说还边画全世界天主教友都在画的十字圣号。在她家乡有天主堂,还有神父,而且也有不少教友。她已经很久没有回家了,因为这里的家庭生活并不富裕。不过,她的丈夫对她挺好的,从来没有打骂过她。她去教堂参加主日弥撒,她丈夫很支持,这让她很感谢天主。在这里,她为他生下了两个孩子。看着她丈夫那憨笑的面孔,她也非常高兴。
    虽然她跟人语言沟通有障碍,但是她却很喜欢跟人说话。神父面对她叽里呱啦的说话,就一个劲儿地点头。虽然听不懂,也不知道跟她说什么,但是让她感觉有人在听她说话,使她感到很高兴。至于她来到这里的原因,她并没有说什么。来到这里十几年,也对这里慢慢适应了。教友们对她也都很理解,因为她也跟教友们一起回答“阿们”,一起敬拜感谢天主。每次神父要来送弥撒的时候,也会有教友去通知她。
    这就是四年前,我在教堂服务的时候所接触到的一位越南的女教友。感谢天主,让她跟当地的教会团体有了接触,而且当地的神父和教友们也对她很照顾,尤其是对她在弥撒中的歌唱,很包容。对于像这样的教友,远离了自己的家乡和亲人,来到了陌生的地方,我们作为她的兄弟姐妹,理所当然地要特别关爱和照顾她们。信仰,是我们打破一切人为的界限,成为真正一家人的唯一纽带。

本文标题:一位越南女教友的信仰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