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英国:圣公会通过可祝圣女主教,且可穿便服举行礼仪


2014-07-22 09:29:53

  英国圣公会总议会以压倒性的票数通过女性可成为主教;另外,若得到主教同意,神职人员在礼仪中可不穿长袍。

  圣公会全球有八千余万信徒。美国、澳洲、爱尔兰等国圣公会早已有女性担任主教,但英国圣公会曾于二零一二年就此提案投票,却因六票之差而没有通过。

  七月十四日的投票代表最快在明年就可能出现首位女主教,也为半个世纪以来英国国教有关女性角色的分歧划上句点。

  然而,罗马天主教会的领袖批评此举为基督徒合一的障碍。

  英格兰和威尔士天主教主教团合一及对话部发表声明说,英国圣公会允许女性成为主教的决定​​,为合一之路放置了又一个障碍,令人哀伤。「尽管如此,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合一对话,寻求更深入的相互了解和尽可能的务实合作。」

  与此同时,为革新和团结教会,在约克举行的总议会中,主教、牧师和教徒分三个团体投票,决议放宽教会法,使得在圣餐礼中,牧师可穿著牛仔裤等便服,而传统祭披成为自由选项。

  举行投票前,总议会听取日益增加采用非正式礼仪的教会的报告后,压倒性地通过革新教会法,即只要主教许可,神职人员可穿他们觉得合适的装束。

  坎特伯雷大主教贾斯汀.韦尔比(Justin Welby)是其中一位支持革新者。他希望透过容许更多神职人员穿着便服,可吸引更多人,并让团契地点更多元化,发展至咖啡店、酒馆,甚至户外场地。

  反对革新人士指出,弃用传统要求的长袍只会破坏教会尊严,看似「不修边幅」。

  曾在电视直播节目中剪掉罗马领的约克大主教约翰.森塔穆(John Sentamu)提醒,改革前应重新审视他认为已很宽容的教会规定。

  教会法没规定神职人员穿罗马领衬衫,却坚持神职人员举行圣餐礼或主日举行早晚课时身着长袍。

  动议议案的基多褔.霍布斯(Christopher Hobbs)牧师说,虽然他喜欢穿长袍,但这服装不适合所有场合。他说:「这动议不是要争辩废除长袍。有些环境,应该要穿长袍,而有些环境,穿长袍可能无助于传达我们希望传达的东西。」

  他说:「圣餐礼没有灵活性。不论是在咖啡店、酒馆、田野、酒店客厅或大堂举行都一样──需要穿白衣白长袍配绶带。」

  来自赫里福德郡院长尼尔.帕特森(Neil Patterson)身穿牛仔裤、芥末黄色外套及条子衬衫,打扮潇洒地在会议上发言,引来哄堂大笑和鼓掌。他说:「我这身打扮是要警示容许牧师太过自由地表现个性的潜在风险。」

  会议又同意洗礼中可选择无需提及魔鬼,祈望吸引没宗教知识的人。

  索多暨马恩教区罗伯特.佩特森(Robert Paterson)主教表示,很多人视撒旦为「卡通般的虚构人物」,故需作出改革。但这革新并非人人认同,总议会资深成员艾利森.劳夫(Alison Ruoff)说:「我希望且恳求你们把魔鬼带回来。」

本文标题:英国:圣公会通过可祝圣女主教,且可穿便服举行礼仪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