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新年祝福


2005-03-18 09:54:22 作者:凌阳 来源:信德报(第233期)

    正月,对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节日。在家乡阴历十五以前家人、亲人、同事、朋友互拜新年,相互祝福,相互宴请,和睦共处,共度佳节。即便是平时素不相识或心存仇怨,也要说一声新年好!对于不惑之年的自己,在今年又有了与以往不同的感觉,这是因为除了传统的新年祝福之外,又增加了新兴的短信拜年。在自己的手机里上百条的短信,有许多精彩的语言耐人寻味,让人怀念。概括起来,都是对健康、平安、快乐、幸福的祝福。但我不知道,当我们随口说出,随意写出,随意发出这些祝福话语的时候,我们又有多少人,仔细反省过怎样才能让我们的新年健康、平安、快乐、幸福呢?我想如果每个人都能充满希望,满怀信念;面对艰险时,毫不沮丧,翕合主旨,毫无惧怕。这样,我们新的一年就可以达到真正的快乐、幸福了。因为在我们的人生岁月中,重要的不仅是外在的境遇,更重要的是内心的态度。
    以上所说的道理,可以说是人人皆知的道理,但往往越是大道理,越是难以践行。人习惯于给自己的生活制造条条定框框,把自己囚禁在一个观念上,被世界的理念所捆绑,掉进世俗的沼泽,在痛苦的挣扎中自我折磨,最后身心俱碎哀于心死。一旦人的信心丧失,其毁灭性的代价便难以挽回。
    以基督信仰解析世界,透视人生,人的生活可以分为两个层面。外在的一面表现为:文化教养,智力技能,物质财富,名誉地位等。这些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会影响到我们事业的兴旺发达、衰落废颓,因此,我们为了追求这些外在的事物,往往表现得聪明伶俐、机智果敢、异常活泼,并深感时光的短促、精力的有限、机遇的难得,不足以让我们干一场轰轰烈烈的事业。可是当我们看看人的内在一面,其情景就有些不同了。尽管人生变化无常,世界五彩纷呈,机遇层出不穷。但每个人所渴望的内在生活却并没有太多的差异,出生与死亡、爱情与婚姻、家庭与子女;希望与信心、渴望与信赖、理想与信念,这些在每个人的内心都是很真切的。对于这些事情,每个人都常常会在普通而清静的某一天所体味,这些长久因日常琐事而忽略的事情,就像岁月沉积下来的往事,海水沉淀下来的盐,凝聚在你的血脉和生命里,挥之不去地持守着你的内心世界。
    人生于世能否过上安稳平静的生活,全看我们面对生活的心态,不管是一小时也好,一天也行,一年也罢。如果我们的内心平静似水,能够深入到最真切的生活,我们就不会为风浪所动,为悲苦心伤,为愤怒心躁,为忧愁心碎。即便光阴流失、韶光已逝、光华不在,也难以让我们惊慌失措。为此,要看一个人的为人怎样,只要能够看到他心中的意念便知。
    新年开始就是四旬期,我们可以借此机会,拿出一些时间,在独处中对越上主,好好反省一下自己的生活,把自己曾有过的不良习性除掉,并赶快将一些好的习性培养起来,而不再让自己的大部分时间因漂浮于外在的生活,而失掉内在的心灵生活。新年开始了,我们不是仅仅增加了一岁而已,新年过后便是初春,便是万象更新的日子。希望也是你我心灵更新的日子,而不在重蹈过去的岁月。人一生的岁月就那么短短的几十年,扳着指头算也不过三万多天。如果不好好利用,我们可能一事无成时,就已经老态龙钟了。在这有限的生命中,我们不要再为一些外在的事情尖酸刻薄、冷酷无情、愤世嫉俗、絮絮不休了,这样做的结果为我们只能赢来内心的自责和苍老的凄凉。那么,就让我们赶快培养内心生活的习惯吧!让我们把每一天都看做走向永恒的一步吧!让我们善待每天见面的每一个人吧!唯如此我们才能改善不良的心态,让内心得到滋养,我们新年的祝福才能变成对生命永恒而真切的感受,变成普天同庆快乐幸福的新年祝福!

本文标题:新年祝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