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徐光启墓


2005-04-01 10:41:50 来源:信德报(第234期)


徐光启墓园的牌坊

    徐光启,明末天主教徒。天文学家、农业科学家、中西文化交流的先驱之一。字子先,号元扈,上海人。
    1633年,徐光启在北京去世,后被葬在当时的法华浜和肇嘉浜汇合处,其子孙也多汇居在此,“徐家汇”由此得名。
    徐光启墓座落在徐家汇天主堂西南,土山湾西北,南对肇嘉浜,在二十八保图(今南丹路17号光启公园)。原墓地占地20亩,共有10个墓穴,葬徐光启及其夫人吴氏,左右是四个孙子夫妇。墓前立有石碑、石人、石马、华表、石牌坊等物。石牌坊上正中额题“文武元勋”;右题“熙朝元辅”,左题“王佐儒宗”,正中额下题:“明故大夫太子太保赠少保太保礼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徐文定公墓阙”。徐光启是明朝文渊阁大学士,人们又称他为“徐阁老”,他的坟地也称“阁老坟”。
    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江南天主教会在徐文定进教三百年之际,为纪念“保禄”阁老,重修其墓地。墓前原碑已失,石人、石马、华表等均在。墓前另置大理石十字架一座,座旁志刻石碑缘起,并附有拉丁碑文。清末墓地面积缩小为18亩。抗战期间墓地荒废。1957年,上海市文化局对徐光启墓地拨款进行重修,重建十字架基台,并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文化大革命”期间,原有牌坊、华表又遭破坏。1978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再次拨款将墓地辟为南丹公园。1981年,在园北部建成明代椭圆形大墓,坟高2.2米,占地300平方米。墓碑上镌刻着著名数学家苏步青手书“明徐光启墓”。1983年,墓前小路拓建成150平方米花岗岩坟台,新建徐光启半胸一品官服花岗岩雕像,左右植有龙柏及常青树。墓前东侧有徐氏手迹碑廊,勒石《几何原本》、《葩经嫡登序》等5篇部分手迹。碑廊背面石刻是明末清初学者查继佐所撰《徐光启传》及现代著名画家程十发临摹的徐光启画像。墓西侧有石马一匹,墓前左右水泥石凳围绕,遍植树木。1983年11月,为纪念徐光启逝世350周年,南丹公园改为光启公园。1988年,徐光启墓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本文标题:徐光启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