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陆征祥家族墓


2005-04-06 09:28:00 来源:信德报(第234期)


溥仪为陆征祥家族墓的题词

    陆征祥(1871—1949),字子欣,号慎独主人,上海人。他八岁丧母,父亲是一位新教友。陆征祥1892年毕业于同文馆。
    陆征祥是近代中国著名的职业外交家,享有很高的国际声誉。他二十二岁即入清驻俄使馆任职,后任驻荷兰、俄国公使。民国成立后,他九度担任外交总长。1920年后转任驻瑞士大使,但已逐步淡出外交舞台。陆征祥在其民国初年的政治生涯中,几乎亲历了中国所有的重大外交事件,最著名的有关于外蒙问题的谈判、“二十一条”的签订、巴黎和会等。
    陆征祥1911年10月23日领洗入教。1927年7月5日,进比利时布鲁日有八百多年历史的本笃会圣安德会院为修士,取名天士比德,以六十高龄学拉丁文和神学等。1935年6月29日晋升为神父,时年六十四岁。“九·一八”事变后,陆征祥屡次以他优美的法文发表宏论,倡言抗日救国。1943年中国与教廷建立外交关系,陆徵祥也从旁出力。1946年5月,教宗赐以比利时刚城(GHENT)圣伯多禄院荣誉院长头衔。据闻比利时现有陆征祥纪念馆。著名的历史学家方豪神父曾为陆作过传记。
    陆征祥家族墓位于北京阜城门外,西城区百万庄路8号。陆氏出任外交总长后,在此购地建墓,将其祖母及父母的遗骸从上海迁葬于此。墓座东南朝西北———朝向西北罗马教廷的方向。立面仿古希腊神庙,墓室中间有圣台,据说原来曾摆放着两个铜像,一个是意大利雕塑家专门铸造的“孝子救亲”,一个是陆征祥本人的“哭亲像”,可惜,在1958年大炼钢时期被化铜了!陆征祥家族墓墓室顶部还绘有天使等西方圣像。墓室四壁镶嵌着北洋政府的政要、各界名流如袁世凯、段祺瑞、黎元洪、末代皇帝溥仪、康有为等五十余人的题词石刻,其中溥仪的题词在北京并不多见!文革时期陆征祥家族墓遭到严重破坏,屋顶上的十字架和地穴的三口棺材都被砸毁,因为墓室是花岗岩建造的,所以幸存下来。后来一直当作仓库!
    1991年4月,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北京市文物局将陆征祥家族墓公布为“北京市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管理使用单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2207工厂。


 

本文标题:陆征祥家族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