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时评:菲律宾12岁女童向教宗的提问让谁心碎?


2015-02-10 09:53:02 作者:甘保禄 来源:《信德报》2015年1月29日,5期(总第615期)

    在菲律宾牧灵访问的最后一天,教宗方济各于18日在马尼拉黎刹公园冒雨主持近七百万人参加的大型露天弥撒,打破历来教宗集会人数纪录。
    主持弥撒前,他于上午先到有四百年历史的马尼拉圣托玛斯大学与各宗教领袖及青年团体交流。期间,有两名儿童讲述他们流浪街头的经历。14岁的男孩云·楚拉告诉教宗说他从小就在垃圾堆上找吃的,困了就在街头席地而睡,亲眼目睹了发生在流浪儿童中许多不幸而又可怕的事情,而12岁女孩利则拉·帕洛马则泣不成声地问教宗说:“许多孩子遭父母遗弃,很多人成为受害者,遭遇许多坏事,像吸毒卖身等,天主为何容许这种事发生?即使错的不是小孩?为什么只有一点点人帮助我们?”
    深受触动的教宗将拟好的演讲词放到一旁,一边抚慰利则拉,一边对在场的人说:“她提出了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全场只有她这么做。她甚至无法用言语完整表达,只能用泪水。”
    教宗接着说:“为何孩童受到这么多苦难?当我们能扪心自问并哭泣,心中就有答案……今天的世界不知道怎么哭泣,对于生活的某些现实,我们要用泪水清洗过的眼睛,才看得清楚……如果你不懂得怎么哭,你不能成为一个好的基督徒。”
    据统计,菲律宾目前有150万儿童在街头流浪,其中7万以上是在马尼拉市区。尽管不少慈善机构早已开展了救助工作,但比起庞大的流浪儿童群体,也只是杯水车薪。上述男孩云和女孩利则拉如今就在一个基金会的帮助下读书生活。
    本人曾两次去过菲律宾,每次都会被眼前频繁出没的流浪儿童所震惊:当他们伸出沾满污垢的小手向路人乞讨时,那充满期望但却流露出胆怯的眼神会使你的心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样,各种滋味交织涌上心头:同情、惊讶、恐惧、内疚……然而,十次有九次,我都会急忙夺路而逃,因为有朋友提前警告过我,千万不能随便给流浪的儿童钱物,否则要么会招来一大群儿童要钱,要么所给的钱物会进了成年嫖客、酒鬼、瘾君子的腰包!如今,看到教宗在众目睽睽之下,不但耐心聆听两个流浪儿代表的诉说,而且紧紧拥抱他们并要求大家通过“扪心自问并哭泣”来寻找答案,我除了愈加感到内疚之外,也开始反思:作为世界上第三大、亚洲第一大天主教国家,菲律宾为何不能解决如此众多流浪儿童的问题?其贫富悬殊的社会问题又是如何造成的?
    提到教会,菲律宾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信仰文化及传统,不但教堂和修院林立,而且不缺神职和修道圣召。然而,有持枪保安把守的教堂和修院门口,与伺机乞讨而不断来回走动的流浪儿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上述教宗所说的“对于生活的某些现实,我们要用泪水清洗过的眼睛,才看得清楚”、“如果你不懂得怎么哭,你不能成为一个好的基督徒”等话语,与其说是给在场的青年人听的,不如说是给菲律宾教会和所有基督徒听的。哭泣之后,重要的是改变“维持贫穷、无知和贪腐的社会结构”,建立“公义、正直与和平的世界”,从根本上解决大批流浪儿童和其他严重的社会问题,而不是不疼不痒地说几句“我为你祈祷,愿天主保佑你”之类的官话、套话,将流浪儿及其他穷困人求助的声音和泪水置之度外。
    是的,从上任伊始便渴望看到一个“贫穷而且是为了穷人的教会”的教宗方济各,在面对两个曾经的流浪儿童时,被他们的亲身经历所深深触动,而12岁女孩利则拉流着泪水所提的问题却是迄今为止无人能满意作答的。但教宗方济各的回应却至少给她带来了安慰和尊严,也给今天的教会指明了方向:先和他们一起哭泣,然后采取有效行动去改变必须改变的,建立应该建立的——也许首先要改变的正是教会本身和其中每个成员,否则,即使我们今天不断高呼“主啊!主啊!”,最后也难以逃脱被耶稣斥为“伪君子,离开我吧,我不认识你们”的可悲下场!

本文标题:时评:菲律宾12岁女童向教宗的提问让谁心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