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失而复得的身份证


2015-06-19 14:47:37 作者:梦涛 来源:《信德报》2015年6月4日,21期(总第631期)

    母亲的手机不知何故,竟然短短半个多月消费了70多元话费。母亲今年75岁,老人家不开流量、不发短信、不像年轻人一样浏览网页、更不会用QQ聊天,怎么会消费如此之高?母亲为此很不开心,让我一定去问问。
    手机号是用我的身份证开通的,那天,我将身份证从家里带到单位。上午,上了几节课,快放学时,婆母打电话来让回家吃午饭,我答应了。中午只有短短一个半钟头,于是,下班后,包儿也没拿,我便匆匆骑上电动车顺路去了移动营业厅。不巧的是,电脑系统出了故障,需下午才能办理业务。走出营业大厅的门,我摸摸上衣浅浅的口袋,心想“口袋这么浅,身份证掉出来怎么办?还是放在日记本的封面夹页里保险。”于是,将身份证夹进日记本黑色封面的的里层,又用圆珠笔紧紧夹住,这才放心地骑上电动车向婆母家的方向驶去。
    四五里的路程,只一会儿便到家了,大门开着,我干脆一直骑车进院。拿出日记本打开的一刹那,我一下子愣住了——身份证呢?本子在,圆珠笔也依然夹在原来的位置,单单没了身份证的踪影。我转身推起电动车,对婆母说:“娘,我有点东西忘了,需要回去一下,很快就回来。”没等婆母应声,我就匆忙飞身上车,返回来时的路。两眼盯着路面,中间、两侧,任何一个空间我都一一查看,哪怕一张小小的纸片也不放过,唯恐错过任何蛛丝马迹。回到营业大厅时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门锁得紧紧的。无奈之下,我只好调转方向,返向回家的路。又是一路搜寻,终究还是不见身份证的影子。
    丰盛的饭菜,由于我的心情不爽,也失去了原有的滋味。饭后,重新回到途中最颠簸的路段——梨园屯高街,隐约记得婆家弟媳的妹妹海军好像住在这条街上,我便赶到了她家。听我讲明事情经过,海军立即放下手里的活,带我去附近的几家问了一遍,依然未果。我只能返校,一路走一路想:天主啊,平日我很少带身份证,难道今天带了就是为了把它丢掉吗?
    回到学校,同事们听说我的身份证丢了,纷纷提醒我快点去挂失,还把网上一些丢失身份证后造成不良后果的传闻告诉我,我不由得懊恼又担心,一位同事开玩笑说:“让你们的天主给你送来吧。”我心一动,是啊,我完全可以为此事祈祷啊,天主让我经历此事,说不准有什么完美计划呢?想到这里,我笑笑回答到:“天主不会亲自送来,但或许他会派天使送来,借别人的手帮我呢。大家都替我留心些啊。”
    后来的一周时间,我在为此事祈祷的同时,又去派出所补办了身份证。令人惊奇的是,派出所的档案资料中,竟然有一个与我同名同姓同年龄,甚至连生日也完全一样的女子,以致工作人员用怀疑的口气问我,是否有两个户口。隔周的星期一,刚刚上班,海军就把身份证送来了。原来,在我回来之后,海军去了附近的幼儿园,老师帮忙让回家的孩子们问了家长。果真在她家附近的街道上,一位家长捡到,并及时送回。
    望着手中失而复得的身份证,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漫上心头:身份证是识别我们每个人的标记,因着容貌不同,性别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地址不同,我们拥有了一个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号码,以此证明我们存在于这个世界上,有别于其他人。那么,身为天主的儿女,作为基督徒,与他人相比我们又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呢?同样工作,同样饮食,同样娱乐,同样交往……融入家庭之中,群体之中,社会之中,我们就像自然界中的一滴水、一片叶子、一缕清风。圣经上曾说:“天主派遣了自己儿子的圣神,到我们心内喊说阿爸,父啊!所以你已不再是奴隶,而是儿子;如果是儿子,赖天主的恩宠,也成了继承人。”(迦4:6-7)感谢主,让我们借他的圣言,明白自己的与众不同之处——我们的身心因接受耶稣基督的圣神临在,而成为圣神洁净的殿宇,我们的生命因接受耶稣基督为主宰,而与主结合,因着这份恩宠,我们每个基督徒,都已成为天国的继承人,成为天父悦纳的爱子……
    “啪”,轻微的响声,打断了我的沉思,手里的身份证掉在办公桌上。我重新把它拿在手中,打量着那张曾经年轻的脸,“容颜会随时光老去,心也会老去吗?世界上的身份证会丢失,基督徒的身份证也会丢失吗?”思绪像打开闸门的水流,不停地涌出来,“什么是我们的心老去的标志呢?是对天灾人祸事件的麻木,还是对无助者的冷漠?是对圣神感动的疏忽,还是对天父呼唤的远离?基督徒的身份证是无形的,我们看不到它的丢失,然而,当我们把孝敬父母长辈和物质供给划等号时,当我们和兄弟姐妹比较谁付出得多,谁付出得少,并试图使之平等时,我们已经把孝敬当成一种义务;当我们按部就班去参与弥散,心怀忧虑抱怨去领圣体时,我们已经把信仰当成一种义务;当我们在电视机旁消磨时光,在牌局中谈笑时,不知不觉中,我们的行为已经远离爱;不知不觉中,我们的心为世事所困扰;不知不觉中,我们的心不再宽容;不知不觉中,我们不再为平淡生活中的恩宠而喜乐赞美。其实,这个时刻,我们基督徒的身份证已经丢失了!
    想到这里,我的心忽然一阵阵地刺痛——这世界上有多少兄弟姊妹在不知不觉中丢失了基督徒的身份证?更可怕的是,丢失了却未曾觉察到,让撒旦有机可乘,引诱我们的心在无爱的路途中,蹒跚而行。感谢主,让我借着身份证的丢失感悟到自己的不足,以便及时修正自己偏离的脚步,赖圣神的引领再次转向蒙主喜悦的道路。
    后来,在移动营业厅终于查询明白,母亲原来所开业务为亲情号,几年前绑定的号码几乎全换了,由于多次接听绑定以外的号码,从而导致收费异常。弄清事情的真相后,我请工作人员给改了业务,并高兴地告诉母亲:“身份证找到了,电话业务也改了,放心打吧,亲情连线,每分钟只需一分钱。”电话里传来母亲开心的笑声:“好,那就好。”
    又是一个周末到了,每每想起这件事,心中就有温暖洋溢。此刻,窗外,是淅淅沥沥的小雨;窗内,案几上是翻开的圣咏集:
    “请你不要忘记他的恩宠,是他赦免了你的各种愆尤,是他治愈了你的一切病苦,是他叫你的生命在死亡中得到保全,是他用仁慈以及爱情给你做了冠冕,是他赏赐你一生幸福满盈,是他使你的青春更新如鹰。”

本文标题:失而复得的身份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