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诺贝尔奖得主信仰小考


2002-09-12 15:37:58 来源:摘自2002/6/29《人民政协报》

       诺贝尔奖设立于1900年,1901年开始颁发,本文只统计到1996年。
       从1901年到1996年除第一次和第二次大战期间,因战争有个别年份停评外,共评出诺贝尔奖各项得主639人,其中物理奖148人,化学奖123人,生理或医学奖159人,文学奖91人,和平奖81人,经济奖37人。他们分属4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229人,英国81人,德国72人,法国48人,瑞典27人,瑞士18人,前苏联17人,荷兰15人,意大利13人,奥地利11人,丹麦11人。其他都在10人以下。亚洲:日本8人,以色列4人,印度3人。非洲:南非6人,埃及2人。澳洲:澳大利亚4人。南美洲:阿根廷4人。……需要说明的是,1938年即二战之前,美国诺贝尔奖得主人数还赶不上德国、英国。只是在二战期间,欧洲、亚洲国家的科学家,犹太科学家纷纷到美国移民、避难定居后得奖人数才大幅度增加的。比如美国各奖项得主中,美籍华人李政道、杨振宁1957年获物理奖,1976年丁肇中获物理奖,1986年美裔华人李远哲获化学奖(1996年后又有朱棣文、崔琦两人未统计在内)。1938年获文学奖的赛珍珠女士,出生在中国,由传教士抚养长大,在中国整整生活32年。爱因斯坦、基辛格是移民到美国的犹太人就更是世人皆知的了。另外,需要知道的是:1911年,法国玛丽·居里以镭和钋两种两种新元素的发现获得化学奖,成为两度得此殊荣的人。美国人巴丁分别在1956和1972年两次获得物理奖,成为惟一一个在同一领域获此殊荣的人。
       诺贝尔奖得主大多出自西方基督教国家,绝大多数人有宗教信仰,有的有宗教身份甚至是宗教职业者。在639名得主中,不信仰宗教或宗教信仰淡漠者共21人。他们主要是来自前苏联和前东欧社会主义国家。而信仰各种宗教的有618人。其中,信仰基督教(包括基督教、基督教新教、东正教)的596人,信仰犹太教的8人,信仰佛教的8人,信仰伊斯兰教的4人,信仰印度教的2人。在81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中,宗教身份就更为突出。如南非黑人大主教图图,美国著名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牧师,印度德肋撒修女,法国神学家艾伯特·施维泽,瑞典神学家内森等。一些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政治家和国家首脑,如美国基辛格(犹太),南非曼德拉(基督教新教),以色列拉宾(犹太教),巴勒斯坦阿拉法特(伊斯兰教),波兰瓦文萨主教(天主教)等都有宗教信仰。1973年越南南方领袖黎得寿获得和平奖(无宗教信仰),但他拒绝接受这一奖项。
       95年来选出的639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分别来自世界上12个国家和地区的32所著名大学。其中美国13所,德国、法国各4所,英国3所,中国两所(西南联大与台湾大学)。培养出诺贝尔奖得主在20名以上的大学是:剑桥大学56人,哈佛大学36人,哥伦比亚大学34人,柏林大学26人,德国明兴大学和美国芝加哥大学各22人,巴黎大学20人。这七所大学中,除巴黎大学是国立的外,前三位都是私立的。这些大学大多有宗教背景或者就是教会办的大学。如剑桥大学(基督教新教中的圣公会),每个学院都有自己的教堂,一个大学城简直就是一个教堂群。
       诺贝尔奖得主在宗教问题上,大多是文明的理性信仰,而不是愚昧、盲目的迷信。相反,摆不正神学与科学的关系,科学就会成为神学的的牺牲,绝顶聪明的科学家不是误入歧途就是一事无成。最近,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奎德阿毡大学核子及高能物理学教授胡德拜尔在《9 ·11事件后的伊斯兰教和西方世界》一文中写道:在世界12亿穆斯林,40多个穆斯林国家中,由于经济文化落后仅只有1979年有一个诺贝尔物理奖得主萨拉姆,他热爱自己的国家(巴勒斯坦),也热爱信仰的伊斯兰教。另两位科学家,凭其能力也能够得奖,但一位去计算“天堂”的速度,另一位则建议用精灵解决能源短缺。因为经书上说上帝用泥土造人,而用火创造了天使和精灵,来吸取它们的能量,结果一事无成。惜哉、悲哉。

本文标题:诺贝尔奖得主信仰小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