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汾河岸边的奇葩 临汾教区


2005-06-21 10:04:00 来源:信德报(第239期)


在院服务的修女们与来访的教友

    五月的霍州,春意盎然。汾河滩上绿茵如毯。驻足西桥,向南望去,一幢幢二层楼房错落有致地坐落在汾河西岸。有一幢二层楼房上的十字架特别引人注目,那就是同德医院。
    同德医院是由山西临汾(洪洞)教区圣母无玷圣心小修女会创办,经山西省卫生厅批准营业的一所综合医院。它地处霍州市河西开发区漪汾路,占地面积2120平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
    该院前身为露德眼科诊所,创办于1952年,一直由德高望重的眼科医师于安道神父坐诊。其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赞誉,深受广大患者的好评!1997年元旦,同德医院成立,由耿彩琦修女出任院长。该院现有职工37人,其中有5位专家,11位主治医师,其余为初级医师及护士;设有内儿科、骨外科、妇产科、眼科、放射科等。
    同德医院以“用善心敬主爱人,用爱心服务病人,用慈心对待穷人,用医德效国益民”为办院宗旨。耿修女和她同会的姊妹们,每天以“心怀大爱”来实践这个宗旨。因着修女们默默无闻的奉献和大夫们兢兢业业的付出,医院得到广大病人的充分肯定。1997年春,笔者同学的一个同事,由于某种原因致使眼睛受伤,来医院就诊。他要给大夫送礼,恰巧和笔者相见,笔者告诉他,教会的大夫不收红包……于是他给医院送了一块匾以表感谢。1999年同德医院被霍州市消费者协会授予“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的荣誉称号。
    建院后,医院开展了常见病、多发病防治、急诊抢救;后又逐步开展了心肌梗塞溶栓疗法、心衰呼衰救治、椎管狭窄、椎板切升减压术、腰椎间盘髓核摘除术、食道肿瘤切除术、剖宫产术、妇科肿瘤摘除术、眼科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等。医院面向贫穷老百姓,收费标准低,减免了许多收费项目,甚至对一些贫穷、孤寡、残疾患者免费治疗。近几年来,已为许多贫穷患者减免了几十万医疗费。五十七岁的武女士是霍州市人,患有直肠癌,因家中儿子截瘫,丈夫患脑梗塞,因此医院为她免费做了手术,至今健在。还有很多在煤矿工作的外地人,因工受伤后,老板不管,自己又无力支付昂贵的医疗费,医院都给予无条件医治。
    为了服务更多的群众,院长在每年的节假日都要亲自带医疗队深入山区进行义诊。1999年医疗队去霍州市李曹镇范村进行义诊,解除了百余名患者的病痛。2004年3月院长又带队去汾西县和平镇和平医院进行了为期五天的义诊,虽然该地条件艰苦,但队员们的热情没有减少。他们不仅解除了病人的苦痛,也见证了天主的爱!医院先后在霍州、汾西等地进行了义诊。
    “爱,直到受伤”。修女们不但要治疗病人,而且要处理许多棘手的问题。去年寒假,笔者因事搭车去同德医院。刚到医院大门前,出租车司机便说:“哎!怎么大门前这么多的垃圾!”经过了解得知,这些垃圾是医院周边的住户出于恶意所倒。在历史上,教会举办的许多慈善事业都受到过不同程度的干扰,但是教会并没有因此气馁,反而更坚定地为人群服务。经过耿彩琦修女的多次努力,“垃圾问题”终于解决。
    医院是一个需要奉献的“圣地”。富有规律且有深度的神修生活,给了修女们前进的动力。没有深度的祈祷,也不会有真诚持久的服务。修女们清晨五点半就来到圣堂默想、读圣经、诵念日课,到了晚上参与感恩祭、诵念晚祷、省察,然后以夜祷结束一天的神业。“为善如春园之草,不见其长,日有所长”,正是这种规律性的神修生活,使她们的服务深深扎根于天主内,并得到更多患者的爱戴!修女们在工作之余,还协助本堂神父做传教工作。
    同德医院作为教区慈善事业之一,一直受到教区主教及修会长上的重视。每年教区主教都要来医院巡视。同德人使许多教外人对教会有了更正确的认识。因为“期待新天地的希望,不仅不应削弱,而且应增进我们建设此世的心火”。同德人以医疗服务的方式拓展天主的神国,同时他们也关注世界上发生的大事,并为此祈祷、献爱心。如在去年发生的印度洋海啸。同德医院在今年3月被霍州市卫生局授予“模范医院”!
    风风雨雨,同德人走过了七年的岁月。在圣经中,“七”象征了圆满,同德人也在不断地迈向圆满。在这些日子里,同德人有欢笑,也有眼泪,将来的日子也少不了坎坷,但是他们拥有“爱主爱人,同心同德”的信念,更有病人之痊圣母玛利亚的眷顾!相信,同德医院的明天会更美好!

本文标题:汾河岸边的奇葩 临汾教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