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朱梅芬修女采访录


2005-06-29 09:39:34 来源:信德网

    加拿大籍朱梅芬修女十几年来一直在大陆教会服务,今年4月,朱修女陪同普拉多会(LE PRADO)的总会长神父到河北神学院讲学。讲课间隙,“信德”记者宋云、赵元充(以下简称记)对他们进行了采访。我们上期登载了罗伯特·戴维神父的访谈录,本期我们登出朱梅芬修女的采访录。


    记:朱修女,请你谈一下自己的简历好吗?

    朱:我于1924年出生于上海一个教友家庭,震旦大学政治经济系毕业,任教一年后于1947年9月入耶稣圣心会(该修会创办于法国,总部在罗马,修会的宗旨是:为天主的光荣奉献一切),1949年4月29日离开上海到日本,并在那里发初愿。因为我们修会的工作主要是从事学校教育,所以我初愿后在日本一所由我们修会办的学校教书。1955年经法国到罗马,在那里矢发终身圣愿。1956年到韩国汉城创办圣心女中,任校长职。后又到春川圣心女子大学任校长五年,1971年,在休假期间,得本会会长鼓励,到芝加哥大学留学,于1977年获社会与伦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到香港工作三年,从1981年起,在加拿大基督宗教协会任职10年。1991年退休后到中国服务至今。我已经决定今年7月回到加拿大省会度修会团体生活。

    记:从1991年起,您在中国大陆教会主要从事哪些方面的工作?

    朱:我主要在全国各大修院讲基督论和灵修,特别是全国修院任教最多。其他方面还有修女培训,主要是为她们带避静和作灵修辅导。

    记:这些年来,您怎样看待中国教会的变化,有何感受?

    朱:十几年来,我很幸运地见证了中国教会的发展,从老主教们、老一辈的神父、修女的身上看到了耶稣,他们谦虚而简朴的生活,完全奉献的精神,对教会的无限忠诚,深深地感动着我,还有中国教友的热心虔诚,年轻神父、修士、修女们的服务精神,他们那份在基督内的热诚,让我看到了中国教会的希望。
    当然,也有遗憾。就拿修会来说吧,与国外教会不同的是,经历了文革的冲击,年轻修女入会的时候,完全从一无所知开始,即使有一两位老修女引导,由于她们也不知道梵二会议的精神,她们也需要和新入会的修女一同再得到培育,所以引发许多问题,最主要的是缺少内心的培养,只是注重外在的文化知识,生活的方式,老的规矩,还没有达到更高层次的内修培育和信仰培育。

    记:那么梵二的精神又是怎样的呢?

    朱:发扬基督精神,让教会成为服务大众的教会。现在,我们还停留在盖教堂、办要理班等注重教会发展的目标上,还没有真正走出自己,以基督为中心去服务人类。只有把注意力转移到社会边缘人士身上,教会的见证才是强有力的见证。这次来石家庄之前,在陪同一位韩国主教访问时,这位主教谈到,用了40年的时间,梵二精神才进入到韩国教会的内心。我们中国教会现在还只是停留在改革礼仪,运用新的词汇、讲法上,而未真正领会梵二会议《教会宪章》中提出的“走出自我中心,回归教会传统”的实质。
    基督的精神是什么呢?就是在任何时候,都要看到天主的旨意,特别是要让教友们了解,在困难中,天主仍然临在于每个人和团体当中。耶稣不但是光荣的君王,更是受难的君王,这是从旧约观念到新约观念的最大改变。就拿中国大陆教会文革前后所遭受的痛苦境遇来说,神父修女们被劳改,被下放工厂、农村,教友们遭受歧视,教会财产被侵占,被没收,如果我们不从基督的眼光看,我们就无法认识到这仍然是天主的旨意,让我们更能接近普通的群众,挑战自我,效法基督,从而学会感谢,如此,我们对信仰就有全新的感受。我们要记住耶稣的受苦受难才是我们真正的榜样。

本文标题:朱梅芬修女采访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