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女孩的笑容


2015-10-19 11:00:23 作者:春曦 来源:《信德报》2015年10月1日,37期(总第647期)

    最近,单位来了一位新同事,是个单纯可爱的女孩,二十出头,在她的脸上看不到一点忧愁和烦恼,整天笑呵呵的,很讨人喜欢。直到有一天,当我知道这个女孩的身世后,不由得感慨万千……

    一天中午,我与她一起吃便餐,女孩无意间将一直垂在额头前的长发撩起,我突然发现,她竟然两耳都戴着助听器!原来,她自幼两耳失聪,离开助听器,听力全无。看到我关切的眼神,女孩静静地向我讲述了她的身世。   
    那时她才两岁,父母离异,妈妈改嫁,爸爸在绝望之下离家出走,一去不归,把她扔给了爷爷奶奶。从此,她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那年冬天,女孩生病了,爷爷抱着她去就近的一家诊所看病,由于注射庆大霉素过量,导致两耳听力逐渐下降,留下了终身的遗恨。
    爷爷每天很早出去工作,很晚才回来。每到日落时分,小女孩就开始站在家门口,充满期待地望着门前的那条路,等爷爷回家。或者说,在她小小心灵中最渴望出现的是谁,是妈妈的回头,还是爸爸的归来?她含着眼泪说,她那时也说不清,只是日复一日地在期盼中度过,而疼她的爷爷在回来时总是默默地将几块糖或一包方便面递在她的手中,然后将她抱起,一直抱回家。那时,她会将头紧紧靠在爷爷的怀里,享受着这份温馨的爱。
    讲到这里,她看着早已泪流满面的我说道,如今,她还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每次回家,她总是习惯性地将头靠在爷爷奶奶胸前,享受着那份亲情。尽管,父母的离异给她留下了深深的伤痛,但这个善良的女孩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总是阳光般的笑脸,她包扎了内心的伤痛,选择了美好,笑对人生!
    我问她,爸爸回来了吗?妈妈回来看过你吗?
    女孩点点头说,爸爸回来了,这些年在外面受尽了艰辛,腰腿痛得厉害,落下了病根,如今,在一家小区看大门,收入不多。妈妈也回来过几次。
    我问道:你恨妈妈吗?女孩摇摇头。
    那你爱妈妈吗?女孩点点头。
    可你去看过妈妈吗?
    女孩瞪大了眼睛,好像第一次听到这样的问话,然后,使劲摇了摇头,便低下了头。
    望着眼前这个善良又身世可怜的女孩,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不知是为女孩的身世惋惜,还是想起了自己父母的离世,揪起了心中的痛。
    我握着女孩的手说道:既然你选择了宽恕,就应该放下一切,上一代的恩怨跟你没有关系。尽管,给你的心灵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创伤,但毕竟已成为过去,爱妈妈,就更应该理解她,包容她,哪怕是一个电话、一句问候,对妈妈来说,就像春天般温暖。因为,她也有好多难言之隐,她也不易,她心里也有苦,你是她的女儿,这是永远也改变不了的事实,你说,姐姐说的对吗?
    良久,女孩抬起了满是泪水的脸,接过我递给她的纸巾,郑重地点点头,说道:姐姐,第一次有人和我说这样的话,我懂了。我会去看妈妈的,一定!
    这时,我发现女孩脸上又恢复了往日的笑容,纯真、善良,还有宽容,以及放下一切后的轻松。
    我也在心里默默为女孩祈祷:愿我们的好天主赐福于这个女孩!

本文标题:女孩的笑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