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痛苦(一)


2015-10-30 09:49:39 作者:卢云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5年10月15日,38期(总第648期)

一、拥抱痛苦
    悲哀与喜乐在我们的社会里是被分开的。一般人认为:“你在高兴时,是不会悲哀的,在悲哀时是不可能高兴的。”大家都尽量想避开悲哀与痛苦,因为它们和我们想要的喜乐相反。死亡、病痛、人性的弱点(颓丧)……都该隐藏起来,别让我们看见,它们会挡住我们通往喜乐的路,是我们走向人生目标时的绊脚石。
    耶稣的看法却与世俗的看法相反。在他的教诲里,耶稣指出真正的喜乐往往藏在哀愁里,充满生命的舞步是在悲伤里找到起点的。他说:“一粒麦子如果不落在地里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结出许多子粒来……谁若为我和福音的原故,丧失自己的性命,必要救得性命;除非人子死亡,否则将无法派遣圣神。”耶稣又对两位因他的死而难过的门徒说:“唉!无知的人哪!为信先知们所说的一切话,你们的心竟是这般迟钝!默西亚不是必须受这些苦难,才进入他的光荣吗?”
    这是一个全新的生活哲理。这个哲理告诉我们不必垂着头去承受痛苦,而该挺着胸去拥抱它。我们能够拥抱痛苦,因为我们知道新的契机将自痛苦中产生。耶稣把我们的痛苦称作“产痛”。他说:“妇女生产的时候,感到忧苦,因为她的时辰到了,既生了孩子,因了喜乐再不记忆那苦楚了,因为一个人已生在世上了。”(若16:21)
    十字架是这种看法最有力的象征。十字架是死亡也是生命的象征,是苦难也是喜乐,是失败也是胜利的象征。十字架指示给我们生命之道。
    待续 摘自卢云神父《念兹在兹——活在圣神中》

本文标题:痛苦(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