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张士江在青海大通县麻其同心小学奠基仪式上的讲话


2005-08-20 09:10:56

2005年8月12日星期五

各位领导、各位乡亲、各位老师同学、各位宗教界同仁:
    今天我们高兴地在祖国的大西北,美丽的青海高原,参加大通县麻其同心小学开工奠基仪式。我们面前是青山绿水、蓝天白云、骏马牛羊;我们的身边是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各位乡亲和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好一幅如诗如画的美景!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天主教社会服务委员会暨北方进德,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大通县有关部门,麻其同心小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并给予麻其同心小学的孩子们最美好的祝福!
    几个月前,宗教文化出版社、中国宗教杂志社(两社)韩松副主编通报了大通麻其小学的项目情况。北方进德天主教社会服务中心欣然接受了邀请,与两社、兄弟宗教团体及个人一起参与了这次捐资助教的爱心活动。
    就读麻其同心小学的孩子们既有藏族、土家族、蒙古族,还有回族和汉族。为一个多民族小学献爱心,由两社牵头,与当地政府合作,宗教界共同参与,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爱心活动。我想,第一,这是宗教界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具体实践。第二,这样的活动推动了宗教界之间的对话交流,为各教共同参与一项公益事业提供了合作机会。将学校命名为“同心小学”,意义深远。第三,爱心活动发挥了宗教界的自身优势与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体现了宗教所倡导的慈善与博爱精神;也说明了宗教团体不但可以服务社会人群,而且还可以为国家分忧解难、贡献社会。
    以北方进德为例,多年来,我们主要在紧急人道主义救援(包括赈灾、个人家庭救死扶伤)、社会发展项目、教育培训、奖学金、防治爱滋病、反对拐卖、安老服务等方面尝试回应社会的需要,与社会同行,服务人群。我们倡导“笃行仁爱,践行信仰”的宗旨,奉行不分信仰、民族、性别和区域的原则。这源于基督及其福音博爱精神。每一个宗教都有这样的爱心。
    我同意刚才慧然法师的要求,同学们不要感谢我们,希望你们长大后,要回报社会。我给同学们分享一个故事。同学们可能都知道国际明星成龙吧,但你们是否知道成龙也是一位慈善大使?他成立慈善基金会,帮助了很多人。2004年2月20日,中央电视台《面对面》记者专门采访了成龙。成龙认为从事公益事业,“施比受更有福”。成龙坦言,小时候他家里也常接受社会的救助,如每月送的大米。他说,“我记得神父给我讲一句话,我(说)谢谢神父,他说你别谢我。他说这些东西都不是我的,我只不过代人送给你们,如果你大了有能力,也要回报社会,去帮助人家。这个话好多东西很奇怪,留在我脑海抹不掉。”成龙长大成名后,开始回报社会,帮助别人。今天,我们也祝福马其同心小学的孩子们。愿同学们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在新的校舍高兴地读书,长大成才后回报社会,帮助别人。
    最后,我们祝愿麻其同心小学早日建成,愿孩子们早日搬入新校舍,祝福麻其的乡亲们、大通人民的未来更加美好。

本文标题:张士江在青海大通县麻其同心小学奠基仪式上的讲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