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倒在传教途中的好牧人


2005-08-30 16:21:24 来源:信德报(第244期)

———山东兖州教区赵凤梧主教安息主怀

    本报讯(兖州教区)山东兖州教区赵凤梧主教,圣名多默,于2005年8月15日,在赶往滕州市天主堂过圣母升天节的路上安息主怀,享年85岁。
    赵凤梧主教,1920年6月14日出生于济宁市任城区接庄镇北辛村一个世代奉教家庭。1927年进入兖州教区主教府小修院读书,并学习与天主沟通和交流,以培养对天主,对教会的感情。1939-1945年在兖州教区主教府大修院攻读哲学和神学,1945年神学毕业,并于4月在兖州主教府领受铎品,从此开始了他漫长而艰辛的60多年的司铎生涯。同年,教区主教委任他为汶上县本堂司铎,带领汶上教友共同致力于福音的传播和人灵的得救。
    赵主教先后曾担任汶上县本堂司铎、兖州教区主教府的本堂司铎和兖州教区“安多医院院长”。虽三度遭受“痛苦的折磨”,但丝毫未能动摇他对天主的忠信和对教友们的疼爱。
    赵凤梧主教擅长德语,故于1980年1月至1986年6月,在山东省推土机总厂教授德语。天主教山东圣神修院开办后,赵主教于1988年8月-1993年12月在天主教山东圣神修院教授神学,并担任教务长一职。
    1993年12月10日被推选为兖州教区教区长,1994年4月22日当选为兖州教区正权主教,并于1994年5月18日在济南市洪家楼主教座堂被祝圣为主教,从此,培养年轻的司铎、修女和牧养教区广大教友的重担便落在了赵主教的肩上。在赵凤梧主教的培养之下,年轻的司铎和修女现已活跃在兖州教区的每一寸土地上。
    赵主教的溘然去世,兖州教区的神长教友无不为之动容、落泪。据兖州教区总堂本堂王德成神父介绍,赵主教生活十分简朴,待人谦逊、和善、仁厚。他不辞劳苦,救灵心切,是一位热衷于传教事业的好主教,数十年来自己驾驶着三轮摩托车奔波于传教第一线,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光三轮摩托车就跑坏了三、四辆,行程50多万公里,他真是一位倒在了传教途中的好牧人!赵主教生活上的艰苦朴素是出了名的,在传教的路上,为了省钱,他从不舍得买饭吃;在教区里,他连一间办公室都没有;他穿着非常朴素,以至于他在村里走路时,人们还以为他是收啤酒瓶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教区的神父、修士、修女们立下了传教的表率。人们不会忘记他常说的话:“传教是我们的天职!”他虽然逝世了,但是他将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王德成神父说:“教友们对赵主教的去世感到十分悲痛和惋惜,他们说自己现在就像一个孤儿。”
    8月19日上午10时,赵凤梧主教的追思大礼弥撒在济宁市天主堂举行,临沂教区房兴耀主教主祭,近20位神父共祭,千余名教友参礼。弥撒后召开追悼会,大家一起回顾了赵主教的一生,并瞻仰了赵主教的遗容。
    赵主教的遗体火化后,临沂教区房兴耀主教主持了安葬礼,大家怀着悲痛的心情将赵主教安葬在位于济宁市北郊的戴家庄教会墓地中。
    据兖州教区总堂本堂王德成神父介绍,该教区位山东省南端,辖枣庄、济宁两个地区共19个县,有6个堂区,12座教堂,30多个祈祷点,有5万多名教友。现有7位神父,两个女修会90多位修女,3位大修士。

本文标题:倒在传教途中的好牧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