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玫瑰花开了


2016-09-12 16:02:02 作者:文萱 来源:《信德报》2016年7月14日,26期(总第684期)

    我养了一株玫瑰,那是前年陪温州的朋友去圣母山时,高庆军神父从他老父亲的门前搬给我的。
    当时是五月,圣母山正是朝圣高潮季。温州的朋友来看我,那天弥撒后,我带着她拜着苦路上山。一路上,朋友赞叹圣母山的秀美,也感慨朝圣队伍之众多。就在我们下山的时候,遇到了正一个人独自下山的高神父,于是我们结伴同行。
    高神父的老父亲住在圣母山的半山腰,平时做些服务性的工作,闲暇时也喜欢侍弄花花草草,单看他门前的一盆盆玫瑰花和各种各样叫不上名的小花小朵,就知道他是一个颇爱养花的老人。我们和老人打了招呼,高神父似乎并不满意只打招呼,他跑进屋里跟老人说了几句话,转身时,老人和他一起招呼我和朋友搬一盆玫瑰回家养着。朋友没有客气,她觉得从温州大老远来到山东,带点圣山上的物品是天主的恩赐,更何况是圣母山的玫瑰呢!
    我不擅长养花,但是,高神父说圣母山的玫瑰不同于其他品种,花色艳丽且香气奇绝,养一盆在家里,如同圣母妈妈时刻陪伴。就这样,我这并不懂得花儿的人也搬了一盆。
    那株玫瑰长得很快,被我移植到大花盆里后,不到两个月,就枝繁叶茂一副蓬勃之势,但是,我没有看见馨香的花朵。
    我查阅了百度上养玫瑰花的资料,也问了很多圣母山长大的朋友。资料上说如何养,我就如何侍弄,但是朋友们说好像圣母山的玫瑰花换了地方,开花就很难了。看来,我想脱胎换骨成为养花人真是不太容易了。
    除了浇水,偶尔松松土,弄点买菜时从菜贩那里划拉来的泥土算作施肥,我几乎不会别的。反正朋友们都说了,这种玫瑰换了地方就不会开花,我也就不再抱什么奢望了。
    今年,开春的时候,我看着露台上的玫瑰,心想:肯定死掉了,因为去年冬天赶上了几十年不遇的严寒,别的花儿都搬进了室内,这株玫瑰因为枝干太长,花盆太大、太沉,我就没有挪,也没有浇水。死就死了吧,我本不是爱花之人,花儿怎会让我看到它绽放的美丽呢!
    别的花草都越来越绿了,唯有玫瑰,枝干冷峻得让人愈发绝望。我想着再等几天我还是拔掉它种点让老妈开心解闷的蔬菜好了。
    当那株玫瑰发新芽的时候,我吃了一惊。它居然能挺过来,我以为它不开花,权当绿植养罢了。
    一周没去露台上浇花了,天气暖和了,从窗户里我看见那株仙人掌居然长出了很多嫩芽。于是,我提着水桶去露台。
    仙人掌、仙人球、韭菜,长势非常好,绿油油的嫩芽让人心里充满春天的暖意。最后给玫瑰浇水,我低头把水倒进花盆,碰触到我额头的是一抹淡淡的红,让我不由得放下水桶,仔细打量起来,那是一朵凋谢了的玫瑰花,干瘪的花瓣在晨风中摇摇欲坠,无声地诉说着它曾经怎样努力地绽放。
    我又认真地逐一查看,每一个枝条上都有含苞的花蕾,这让我惊喜异常。谁说圣母山的玫瑰换了地方就不开花呢?
    我错过了第一朵花的绽放,心里自然生出些许遗憾。还好,还有那么多花蕾能让我一睹芳颜,领略玫瑰花香满人间,慈母圣爱永相伴的美妙。

本文标题:玫瑰花开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