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皇城根下的西安北堂与博爱园


2005-10-08 09:36:21 作者:秦北 来源:信德报(第246期)


西安北堂

    7月25日下午,我们一行三人在郭永胜教友的陪同下,驱车前往西安北堂拜访。西安北堂坐落在城墙之内的糖坊街71号,郭先生告诉我们,原来这条街叫堂坊街,很有可能与我们的天主堂有渊源。
  北堂很小,临街而建,如果人们从这条小街上不仔细看的话,很难发现古木参天的树荫后有天主堂。圣堂的主体建筑风格为哥特式,一楼是办公住宿区,二楼是圣堂。北堂几乎是没有院落,从大门进入,也仅仅是十步左右便拾级而上进入了主体建筑的一楼大厅,大厅的两侧是展牌,在展牌上分别列有最新的“信德”,堂区活动的图片及圣教要理等文字宣传。我们来的时候,北堂正在装修,整个堂显得比较凌乱。
  北堂的本堂神父袁安平对我们说:“北堂的教友不多,只有400左右,而且大部分都是外地来西安务工或求学的年轻人。他们的进堂情况不稳定,比如说这个主日他们来了,但下个主日他们又不见得进堂,这一部分务工的教友,在主日,不能休息,因此堂区还将有很多的青年牧灵工作需要做。”


一楼大厅的展牌,形成“心”字形的
图片是北堂的孩子们户外活动时的留影

  在我们拜访袁神父之际,我发现有很多小朋友在他的办公室出出进进的很自然,就像在好朋友的单身宿舍一样。给我的感觉是,袁神父一定很喜欢这些小孩子,这些小孩子们也很愿意成为他的朋友。果然,在一楼大厅的展牌上,我发现有很多小朋友唱歌跳舞的照片,袁神父笑着告诉我们:“这些都是堂区的小教友,在双休日和假期的时候,我们常常把他们聚在一起,让她们在堂里尽情地玩、尽情地跳,同时我们也组织孩子们到户外集体活动,比如公园、郊区等,然后再给他们教一些圣歌,培养他们对圣堂、对教会的感情,这样他们就喜欢进堂……”听到这里,我深受触动,这才是真正的寓教于乐,难怪刚才看到那么多的小孩子围绕在他的身边。谈到北堂的历史时,袁神父说:“现在看到的北堂是1989年重建的,建成后,一直都是神学院,直至几年前鱼化寨神学院建成、启用。我曾看过一个资料,说这个堂1881年重建,但没有资料告诉我们这个堂最初建于哪年。很显然,这个堂有着很久的历史。”
    之后,袁神父领我们到北堂的后院参观博爱园。博爱园是西安教区专门针对智障儿童教育服务的慈善机构。


学生家长送给博爱园的锦旗

    在博爱园服务的修女介绍说,博爱园于2001年7月在李笃安主教、陈瑞雪神父及圣母会会长贾敏映修女的积极倡导、支持和合作下,由圣母会吕芝维修女负责成立。博爱园占地2000平米,配备有功能齐全的教学室、特训室、小餐厅、游艺室等教育设施。现有9位修女服务,在园孩子26位,都有各种智力障碍,有的还十分严重。孩子们分为三个班接受培训,其中大、小班各9位,中班8位。
    我们去的时候是星期天,非常遗憾的是没有见到那些孩子们是如何在这里接受教育,如何在这里接受修女们的爱。但通过小朋友们做的小工艺和他们留在墙壁上的涂鸦,已让我感受到了他们在这里的幸福、淘气的生活。在一间教室的墙上我看到一行稚嫩的字迹:“老师,我会在地上滚来滚去,我会反穿着鞋子,我还会……还会……”我想,他们的老师———那些在这里辛勤服务的修女看到这些字迹不仅不会生气,而且会高兴地认为她的学生会“乱写乱画”了。
    博爱园的院长吕芝维修女告诉我们,在这里服务的不仅只是修女,还有一位叫王丽英的教友在这里做义工。王老师是一位退休的画家,她为这些孩子付出了很多,在她的教育下,博爱园的孩子们于2002年获得世纪之星———中华少年儿童书法绘画大赛、2004年第二届毛泽东杯全国书画大赛等多项赛事的大奖。
    博爱园的教育设备在更新,博爱园的教育方式在改进……相信博爱园的修女会以基督之爱,让这里的孩子们生活的更美好。

本文标题:皇城根下的西安北堂与博爱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