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读《约伯转》有感


2018-07-31 16:40:19 作者:红梅 来源:信德网

    约伯是出生在胡兹的一名酋长,他正义纯洁无私,且敬畏天主。他生了七个儿子,三个女儿,拥有7000只羊,3000只骆驼,500对牛且有许多仆人,是当时东方文明中最伟大的人物。而他的这些好品行却引起了撒殚的嫉妒。就在上主夸赞约伯的时候撒殚说:您给了他一切,而如果你伸手打击他所有的一切,他必定当面诅咒你。于是上主对撒殚说:他所有的一切都由你处理,只是不要加害他的身体。
    从此约伯的厄运来临,他的牲畜被烧杀,这时他撕破外衣俯伏在地上叩拜赞美天主,并没有抱怨天主。上主知道后,又向撒殚称扬约伯的正直和敬畏天主,撒殚回答:那只不过是为了保全性命,人都可以舍弃一切的,若你打击他的骨和肉,他必定会诅咒你。于是天主说:任你处置他,但要保留他的性命。后来撒殚使约伯从足踝到头顶都长了毒疮,一无所有的约伯坐在灰土堆中用瓦片刮身。约伯说:难道我只从天主那里接受恩惠而不接受灾祸吗?这时约伯的三位友人,厄里法次、比耳达德和佐法尔,听说他遭遇灾祸特来安慰。他们看见约伯后放声大哭,在灰土中坐了七天七夜,因见他受苦太大没人敢向他说一句话。
    而此时经历切肤之痛的约伯,甚至开始诅咒自己:为何没有关闭我的母胎之门…听见这话好友与约伯展开了辩论,厄里法次说:你曾帮助过许多虚弱无力的人,相信散布毒害的人必收毒害。彼耳达得说:天主岂能违背公道屈枉正义,你若正直他必守护你,约伯回答:谁能同天主讲理,我虽自以为正义,他却定我有罪,佐法尔斥责约伯:你岂能探究天主的奥秘,洞悉全能者的完美,同时,约伯质问天主:我的邪恶罪过究竟有多少?请你让我认识我的罪过。厄里法次说:约伯废除了敬畏天主之情。约伯也不示弱:因为我的灾祸都是天主应许的,我本想让我的友人分担我的苦痛,而现在我的子女却过着流浪的生活。彼耳达德说:因你的愤怒,你必粉身碎骨,这便是不认识天主者的境遇。
    有个布次兰族人听了约伯的成词说:我必须诅咒你的言行,他可以称君王为歹徒,称官吏为坏人,而他对权贵会不顾情面,更不会重富轻贫。人虽然因受暴力和强权会呼吁和哀鸣,可你却没发现天主使我们比走兽更聪明,比飞鸟更有智慧。
    后来天主借云雾雨露养育大地,从闪电雷声暴雨中启示他的威严,世间万物的繁衍生息无一不显现出他的全能和智慧。后来约伯终于从中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和过错,回答上主说:我收回我说过的话,并诚心接受忏悔。上主又对三位友人说:我应对你们发怒,但看在约伯的情面上,不惩罚你们的过错,因为你们讲论我不如约伯正确。后来上主就恢复了约伯原有的一切,甚至赐给他比原来更多的财富和后代,约伯又活了140岁,以享天年。
    约伯因正直无私天主赐给他一切,当天主的考验来临时,约伯遭受了巨大的伤痛。失去财产,健康的身体,甚至尊严,而他更大的痛苦是三位友人没有伸出援助之手,承认他所“枉受”的一切,他们却因为敬畏天主,糊涂地指责约伯对天主不恭,使约伯陷入了极度的忧伤中,甚至开始怀疑天主的爱和公义。
    天主结束了对约伯的试探,用他的全能和智慧,赐给约伯更多的财富,最后天主主宰着宇宙万物使有罪的约伯接受悔改。对天主赐予的痛苦,我们要学会承受和感恩,他必会用他的大爱让我们获得赏报,并使受苦之人得到不畏惧苦难的坚韧。

本文标题:读《约伯转》有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