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驻马店教区在逆境中创业,在艰难中发展


2006-03-01 09:29:17 作者:刘雅敬 来源:信德报(第258期)

    1933年,有20位中国神父怀着远大的理想、实现教会本地化的决心,由王基之(监牧)带领从南阳教区分离出来,成立了河南唯一的国籍教区—驻马店教区。当时驻马店除了主教府之外没有几间像样的建筑,更谈不上办教资金了。十几位神父在七个县的十几个堂区传教,教友人数万人以上,教务在一般的情况下前进。但是经过抗日战争及社会变革动荡,当时的教堂不复存在,神职人员先后在各种情况下离去,教会肢离破碎,教务处于瘫痪状态,一片凄惨情况,惨不忍睹。开放政策以后,教区仅有四、五位神父,多已年老,元气大伤,生活无着落。如何收拾这个烂摊子,摆在我们面前的是放任自流,听其自然,随波逐流呢?还是抓住机遇迎难而上,重整旗鼓,在圣神的指引下,按照基督的教导知难而进呢?我们自然选择了后者,坚定信念,以宗徒的使命重新创业!所以我们抓住机遇不动遥,搞好福传工作,用实际工作,来努力追回被耽误了的几十年光阴。

落实教产,开办修院,开办各型传教班


驻马店教区修女院

    从80年代起,我们着手落实教产。神长们跑遍教区所辖的驻马店、漯河、周口、信阳四个地区,发动教友组织起来,收回教会房屋。难度之大可想而知。80年代初,我们就从小的范围内开办教会会长培训班,第一次有80人接受培训,以后我们又连续举办了几次。当时,没有教材,我们就自己编,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骨干。日后,他们在福传的原野上始终起着良好的带动作用。驻马店教区在80年代作了准备工作,1990年开办了备修院,培养教会接班人。备修院开办16年以来,培养出修士207人,送入大修院116人,晋铎升铎品的就有57位。现在还有大、小修士38人正在攻读神哲学。这样一来大大地缓解了河南神职人员欠缺的现状。我们教区所有的神职人员全部是在这个修院培育出来的。同时,我们开办了修女院,正培养着20多位修女,填补驻马店教区无修女的空白。

开辟堂区,在教友集中的地方建圣堂

    我们开辟堂口是逐个进行的。我们的神父基本都在堂区传教。为了调动年轻神父们的积极性,教区向他们压担子、定任务—神父们必须在自己的堂区把教堂盖起来,神父、修女住宅一定安排有序。教友们有了圣堂,有了中心,也有了归宿。大家集体祈祷,共同参与圣祭。每个堂区都开办各种学习班,并得到了良好的效果,教友们的素质逐步提高,新教友的人数也逐渐增加。

自己筹集资金,发展教会

    没有资金如何盖堂?如何办修院?如何送男修道生入神学院,女教友入修会呢?这个问题确实难坏了教区,靠教会上级资助,有人告诉我们,未正常化之前无望;靠政府,只要政府放宽政策,就是天主降福了。在社会上,我们是孤独的,没人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在绝望中,在孤单中我们把教区及福传事业奉献给了和平之后,依赖她的保佑。我们首先效法圣保禄宗徒,自己动手办教会,于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辞退了在大医院的工作,带领修女自己开办诊疗事业。但是开办医院、开办备修院,各种费用非同小可,而且我们还有近20位大修士在修院读神哲学,方方面面都需要花钱,怎么办?于是我们把几位老修女攒的钱、我的工资全部奉献出来。但这毕竟有限,最后我向社会各界发出呼吁,请寺庙的大和尚(方丈)帮忙,向基督教的长老同仁请求援助,又发动教友们捐献,才有了今天。回忆发展的艰难过程不禁眼泪汪汪,感谢好天主及和平之后,才总算有了今天。

丰收的喜悦

    我们备修院开办以来,在无人援助的情况下,开办了16年。我们的教师为修生授课,为培养教会的下一代,真是呕心沥血。尽管我们的生活很困难,但在教学方面,我们决不吝惜投入。
    我们教区的青年神父,全部是在正规大修院培育出来的,现在还有16位大修士在神哲学院就读,还培育着20位修女。


驻马店教区总堂

    教区的27个堂区基本都有圣堂,神父们都在堂区工作,在教友当中生活,贴近教友,传扬福音,神父们虽然都没有交通工具,但都在精心地经营着堂区的每个角落。按着教会传统,我们还管理着信阳教区(圣言会),为此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一部分神父、修女在那里辛勤地耕耘着。
    现在,我们还开办了4个正规的诊所。在艾滋病区附近的上蔡县也建了教堂,我们的医疗小组也逐渐向那里延伸。教区所辖地,据1949年统计,教友有二万五千人,现在发展到六万多人,而且各堂区福传事业及各项工作都在规范有序地进行。 

本文标题:驻马店教区在逆境中创业,在艰难中发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