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菲律宾“慰安妇”纪念碑揭幕


2019-09-06 10:15:27 来源:天亚社

      菲律宾有妇女权益团体八月廿五日在教堂内,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暴力受害者及性奴隶的纪念碑揭幕。

      这个名为「洛拉斯鲜花运动」的团体表示,这座纪念碑「象征我们的集体行动,去回忆、学习、尊重及悼念在过去一段永远不应忘怀的历史」。

      赎世主会特奥杜洛.奥尔加多(Teodulo Holgado)神父说,这是「正义及适当的,去追忆」那些在战争中受苦的菲律宾人,「尤其是数以千计仍然等待公义伸张的慰安妇」。

      「慰安妇」这个名称,是指那些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日本皇军占领地区,被迫作性奴隶的妇女及女童。

      这个名称是从日文翻译而成,意思是「妓女」。

      在一九九三年,日本对此道歉,但是大多数曾经被占领的国家,例如菲律宾及韩国认为,道歉并不足够。

      奥尔加多神父说,这座纪念碑是竖立在巴克拉兰区的永援圣母国家朝圣地,目的是提醒青年他们对国家的责任。

      描绘被蒙住眼睛的「慰安妇」雕像,原本在上星期安放在这座纪念碑旁边,但据报雕像已经失踪。

      菲律宾当局在二零一七年四月将这座竖立在马尼湾大道的雕像移走,据报是为了让路予一项排水工程。

      战争暴行幸存者组织的统筹人沙伦.席尔瓦(Sharon Cabusao Silva)表示,雕像的失踪是「试图抹去有关菲律宾慰安妇真相和事蹟的一部分」。

      在二零一八年十二月三十日,另一座「慰安妇」的雕像竖立在内湖省的慈悲圣母堂内,但就因为日本大使馆表示「失望」而被移走。

      席尔瓦表示:「争取纪念慰安妇已经成为争取言论自由的斗争。」

      她说:「日本无权阻止我们追忆这段历史上的黑暗时代,当时日本士兵侮辱、强奸及杀害我们的妇女。」

      八十九岁的战争幸存者纳西萨.克拉韦里亚(Narcisa Claveria)表示,很多慰安妇已经离世,「但至今公义仍未伸张」。

      她说:「帮助我们寻找这座失踪的雕像。让我们从过去中学习,因为我们不想你们经历我们所经历过的。」


本文标题:菲律宾“慰安妇”纪念碑揭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