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极诚切地为子女代祷


2021-07-06 09:59:38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网

在常年期第十三主日的弥撒中,仔细聆听了神父关于耶稣复活雅依洛女儿的讲道,忽然感到父母为子女恳切代祷的重要性,乃是每一个为人父母者不可忽视的责任、本分和要务。由福音叙述中知悉(谷五21-43),这个病重垂危的女孩并未亲自向耶稣求治,而是深深爱着她的慈父极迫切极虔诚地为她代祷之后,使她获得了死而复生的奇迹。

她那身为会堂长的父亲竟置自己身份于不顾,“一见耶稣,就跪伏在他脚前,恳切求他说:‘我的小女儿快要死了,请你来,给她覆手,叫她得救回生’”(谷五22-23),其真诚、谦卑、信靠诸情皆跃然于字里行间。由此不难看出,这位会堂长对耶稣治病救人的奇迹早有听闻,甚至曾经目睹耶稣为人覆手的实况,所以便满怀信心地祈求他施恩救治,使自己能够如愿以偿。

身为基督徒,我们是否有这位会堂长的信德?恐怕未必,儿女有病,甚或是急病紧病重病,首先想到的不是信赖祈求耶稣,而是进医院、找名医、挂急诊等,总是在本性的层面上千方百计寻觅救治的途径,忘记了投靠仁慈而大能的救主耶稣。不仅在儿女患病染疾的时候,即使在日常生活中,也只是注重他们的学业成就、聪明智慧才能、肉体健康、事业有成,但却忽略了他们的精神面貌、灵魂状态、是否处在罪恶或重罪的状态之中,是否“快要死了”!是否为此而异常焦虑、恐慌万状,急切祈求耶稣拯救?对于有信仰的我们来说,祈求依赖天主,才是最重要的超性方法。我们绝不能只顾念他们肉体病痛危亡而轻视他们灵魂的疾病罪过或丧亡。

天主固然是仁慈的,但我们绝不能妄用天主的仁慈,不肯投靠天主而向他哀求,奢望“天上掉馅饼”?我们必须抱着有求必应的信德精神,在恒久不断地祈祷中,恳切求主饶恕我们往日的过犯与罪愆,除此以外,更该为自己子女儿孙,亲友恩人代祷,求主赦免他们的神形诸罪、医治他们的灵肉诸疾,使他们皆能稳走荣主救灵的道路。

这位会堂长乃是信靠天主、为子女恳切代祷的典范,而救主耶稣也喜欢这种代祷的“方式”,即使有人告诉他说:“你的女儿死了,你还来烦劳师傅做什么?”耶稣却对他说:“不要怕,只管信”(谷五35-36)。最终,奇迹便出现了,他对哭泣哀号的众人说:“小女孩并没有死,只是睡着了!”紧接着又“拉起小女孩的手”,并对她说:“女孩子,我命你起来,!”“那女孩子就立刻起来行走”,周围的人“都惊讶得目瞪口呆”(谷五39-42)。由此可见,极诚恳的代祷,往往也有很奇特的功效,我们都必须重视这足能获得丰富恩宠的特殊善工。

大圣奥斯定的转变,就是靠着他母亲莫尼加对天主的无限信赖和持之以恒的代祷而获得了改恶迁善弃邪归正的奇异恩宠。他曾在自己的名著《忏悔录》中如此追述:“她为我的堕落,九年之中哭泣没有停止过,痛苦丝毫没有减轻过,直到我悔改以后才停止。她实在是外穿妇人衣服,内藏男性的信心,包着母亲的慈爱,显出基督的虔诚。而她最后的成功就是儿子信了她的信仰”。这对那些常为子女热切代祷的父母,确实是非常明显的鞭策和激励,希望所有“望子成圣”的长者都能向其学习和效法。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绝不能将代祷的范围仅限于父母子女儿孙或亲友恩人身上,这样就显得有点“自私”,而应当扩展到善者恶者、生者亡者、“已入教者和未入教者”等普天万众身上,如此才合乎至一至圣至公教会的精神,合乎耶稣基督无限大爱及牺牲自我舍己为人救赎万民的神圣旨意。

本文标题:极诚切地为子女代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