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对“神恩复兴运动”的再认识


2006-07-03 09:21:05 作者:王敬弘 神父 来源:信德报(第270期)

神恩复兴运动中的经验

    教友们获得神恩,绝大多数的人是在参加“在圣神内生活研习班”中,被覆手祈祷而行到圣神充满和神恩的经验。便是,有的人是私下被人覆手祈祷,或在个人的祈祷中,求天父或耶稣倾注圣神,也得到同样的效果。有的人立刻得到神恩,也有的人要再经别人的覆手祈祷才能得到神恩。
    一般来说,在被圣神充满后,大多数人首先得到的是舌音神恩。有人同时立刻得到其他的神恩,有人则要经过一次或多次祈求才得到其他的神恩,如“解释的神恩”、“说先知话的神恩”、“医治的神恩”、“驱魔的神恩”和“分辨的神恩”等等。也有一些人,无论怎样为他们作祈祷都完全没有神恩的经验。

神恩存在的基础和意义

    按教会传统的《恩宠论》的神学理论,“头”的恩宠就是“身体”的恩宠。“天主怎样以圣神和德能傅了纳匝肋人耶稣,使他巡行各处,施恩行善,治好一切受魔鬼压制的人……”(宗10:38),天主也怎样要以圣神和德能傅耶稣基督身体的肢体。
    我们实在是“都因一个圣神受了洗,成为一个身体,又都为一个圣神所滋润”(格前12:13)。所以,我们肯定教会应该是一个充满圣神的团体,在这团体中应该有许多的有神恩的成员。但是,事实上她是否如此,则要看在她的成员中,到底有多少人是为圣神所充满。在被圣神充满的人们身上,圣神有如住在自己的宫殿中,恒常动态的临在,以他的德能傅抹他们,以他的灵感去推动引导他们,使他们成为传扬福音的仆人,也使教会不断地革新与成长。


神恩与神恩服务在教会中可能引起的困扰

神恩的妄用、误用和滥用

    神恩是圣神为了使教会得到建树,白白赐给人为别人服务的能力。可是教会不只是圣者的教会,也是罪人的教会。在教会的历史中,对任何天主的恩宠,可说都发生过妄用、误用和滥用的例子,对于神恩当然也不例外。所以,我们也必须面对这个问题。

对神恩的认识不够或错误

    教会中对神恩不够或错误的认识所引起最普遍的后果是:对神恩的过分的重视或过分的轻视。
    对神恩过分重视的人,也有各种不同的表达方式。有的在信仰或日常生活中遇到任何困难,都求助于神恩,而疏忽了解问题的其他的方法。例如,生了病只求有神恩的人祈祷,而不去看医生。也有些求助于神恩的人,把神恩服务当作一种魔术看待,认为只要有神恩的人运用神恩,他的问题就迎刃而解。有的人参加圣神同祷会,藉着神恩的帮助,自己在灵性上有了成长,就认为不必参加弥撒、也不必领圣事了。有的人只顾追求得到神恩,而疏忽了自己在灵修生活上的其他责任。更有的人得到神恩,不肯好好学习如何善用神恩,自不量力地运用,在得不到相当的效果时,不但自己受到挫折,也容易引起别人的反感。
    至于过分轻视神恩的人,即使自己对神恩所知无几,也会对神恩一味排斥。当然,也有人因为看到一些对神恩妄用或误用的实例,而对神恩服务完全否定。
    有这两种态度极端的人,若在一堂或在同一组织中,容易造成分裂。要改变这些不正确的态度,就要认识和遵行保禄宗徒的教训:“不要消灭圣神,不要轻视先知之恩;但应当考验一切,好的,应保持;各种坏的,要远避”(得前5:19—22)。培养对神恩平衡的态度,需要对神恩有正确的认识和开放的态度;也需要培养分辨神类的能力。这是神恩复兴运动的参与者或不参与者都需要努力的;只有如此,双方才能和平共存。
    有先知话神恩的人,在受到推动时,也应作分辨,看看这个推动的来源如何?有时在他私下祈祷时,受到了这种推动,在不加分辨的情况下,就把一些先知话传给另一个人,就是耶稣要他传的。这种作法会给接受先知话的人带来很多困扰。任何一个人,无论是在祈祷会中听先知话,或是私下接到传来的先知话,都要加以分辨:这些讯息是否真是耶稣对他而说的?除非他自己在祈祷中肯定真是来自耶稣对他的讯息,他不必接受,也不必遵行。

运用神恩者自己心理问题所引起的困扰

    这里所说的心理困扰,并不是什么精神官能症或心理官能症,而是一般人都可能有的自卑感和权力欲等等。
    自卑和骄傲常是一个现实的两面。有自卑感的人,很怕别人说他作得不好或犯错。可是,一个人有了神恩之后,并不见得立刻会运用它来为人服务;他通常要经过一段学习的过程才能善用神恩;在其间,他也可能犯不同的错。在这种情况下,有自卑感的人,不容易虚心求教别人。如果在用神恩服务受到挫折时,他很容易归罪别人,而不愿意反省自己可能犯的过错。
    有自卑感的人,也容易为自己有的神恩夸耀,藉以提高自己的声望。有的人会与别人在神恩上作比较,反而不能善用自己有的神恩。
    权力欲强的人,会利用圣神所赐的神恩有形或无形地去控制别人;例如,利用自己想的意思,以先知话的方式传给别人,使别人顺从自己。也有的人,要求来接受祈祷的人顺从自己,否则就不以神恩为他服务。他也可能在团体中制造党派之争。其他如嫉妒心和脾气大的人,在有了神恩之后,都可能给别人带来种困扰和伤害。
    面对这样的人,我们应当在教导中让人认识问题的来源和真象,提供给大家一个反省的机会。我们也需要鼓励已得神恩的人,面对自己过去心灵上所受的伤害,积极帮助他们进行心灵的医治,使每一个人不但能获得治愈,也能在灵修和人格上继续地成长,好能更有效地为人服务。

圣职人员可能犯的错误

    既然圣职人员也有一般人的软弱和缺点,当然也可能犯同样的错误。除此之外,因为圣职人员拥有管理教会的权力,当权力用得不当时,也可带来更大的伤害。
    有些堂区司铎强烈地反对神恩复兴运动,有时也会禁止自己堂区的教友参加;但是,他却没有给教友们清楚地解释他之所以反对的理由,而给人带来不少的误解和纷争。有些本堂司铎参加了神恩复兴运动,但是由于对自己的教友的不够信任,要完全控制自己本堂教友一切神恩的运作,没有他的认可,谁也不许在祈祷会中运用神恩。有的司铎获得神恩,却不敢运用等等。
   对于上述问题,我们既不遮掩,也不把它合理化。这才能找出问题的根源,去面对它们,解决它们。既然神恩复兴运动是为天主教接纳的运动。它的基本内涵也是合乎圣经和教会的道理。在天主教会的结构中,参加这个运动的教友,既需要也有权利得到合宜的牧灵照顾。梵二文献很清楚地把分辨神恩真伪和培育教友运用神恩的责任,归给牧者们;所以,在司铎的神学培育中,神恩神学应有它的地位和价值。这也是神恩复兴运动给教会带来的实际挑战之一。 本文节选自《神恩与教会》

本文标题:对“神恩复兴运动”的再认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