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点燃奥运之火,共赴冰雪之约


2021-11-22 10:26:38 来源:信德网

Teresa Tseng摄

“迎接冰雪之约,奔向美好未来!”2021年10月18日上午11:30在希腊的赫拉神殿(Heraion di Olimpia)上,遵循古代传统点燃了第24届冬奥圣火,此神殿为公元前776年“古奥林匹克运动会”发源地遗址。次日,圣火于曾举办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雅典帕那辛纳克体育场(Panathenaic Stadium)进行了交接仪式,将圣火传递给将在2022年在北京举办的冬奥和残奥会组委,之后圣火直接由雅典送至北京。

火炬灵感来自一片叶子    Teresa Tseng摄

传递圣火的火炬灵感来自一片叶子,冬奥火炬颜色红银相间,意味着冰火交融,而冬残奥火炬则为金银交错,代表辉煌与梦想。熊熊圣火象征着和平、光明、神圣、团结与友谊,为所经之地带来爱、希望与和平,鼓励大家共同追求奥林匹克精神与梦想。

依照习俗一般火炬点燃后会以国与国之接力传递方式传送到奥运会主办地,可惜因疫情影响,一切都从简了,此次传递之旅仅于明年二月开幕前在约1200名火炬手参与下,于三个赛区:北京、延庆与张家口举行,并于2月4日正式抵达北京国家体育场,在开幕仪式中点燃,北京将成为史上第一座举办双奥(夏季和冬季)的城市。

圣座国务卿祝贺视频截图

奥运是一个最具影响力的全球体育盛会,每四年举办一次,来自全世界的选手们汇聚一堂,透过体育相互切磋与交流,共同发挥体育精神,推动体育发展,诚如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亲口为北京冬奥的祝贺中表示:“奥运会不仅是竞赛,也是为了增强友谊和团结一致感。”、“祝福此次冬奥会让中国更强大,并秉承奥运精神与世界各国和团体的关系更加美好”。


梵蒂冈亦有体育协会   Teresa Tseng摄

奥运会涵盖范围之广,共分十种:除了夏季和冬季奥运外、亦有青年、残疾、特殊和听障的夏季、冬季奥运。其中项目涉及30多种,参赛资格亦各有不同,取决于运动项目类型。教宗方济各曾说“体育是价值的丰富泉源,是一个不设藩篱的地方,大家为同一理由而体验竞争的喜悦……是人与人相遇的场所,是一个不区分种族、性别、宗教或意识形态的最特殊领域。在体育活动中人们可以体验竞争的喜悦,一同到达目标。此外,体育能激发团体和人类家庭的经验,而在体育中一如在生活中,伟大成就需要透过团队来实现。”故推广体育不容轻视,就连全世界最小的国家梵蒂冈亦有体育协会。

梵蒂冈体育协会主席梅尔乔·桑切斯·德托卡   Teresa Tseng摄

微风轻拂,浮云淡薄的秋日,记者来到圣伯多禄广场前协和大道(Via della Conciliazione)上的圣座文化委员会(Pontificio consiglio della cultura ),邀约了梵蒂冈体育协会主席兼圣座文化委员会副秘书长的梅尔乔.桑切斯.德托卡(Melchor Sanchez de Toca)蒙席来为读者介绍这世界上最袖珍的体育协会,又简称“梵体协”。

德托卡蒙席专访:2022北京:“一起加油”

路跑是近年来盛行的运动项目之一   Teresa Tseng摄

首先德托卡蒙席表示,“梵体协”正式成立于2019年1月,源于梵蒂冈工作同仁对田径运动的热爱,当同仁们在一起跑步锻炼时,总提及若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可以互相交流切磋,参与竞赛的协会该有多好!当此计划被提出来时,高层均热烈表示支持,就这样,梵体协诞生了。目前体协仅有田径项目,计划未来将朝向成立更多元的体育项目。

蒙席说,路跑是近年来盛行的运动项目之一,是一种简易又经济实惠的运动,可以单独亦可结伴,不必上健身房,在长空下,无论公园或是城镇街道都可锻炼,不需太多装备,只要一双好鞋和一个愉悦的心情就足够了。目前体协成员约70~80名,均为城国中热爱运动的神父、平信徒和宗教人士。他笑着表示说,这些成员无梵蒂冈公民,因为城国公民除了瑞士卫队士兵外,几乎都是年龄偏大、不太能参与体育活动的枢机主教。

意大利奥委会中心   Teresa Tseng 摄 

当问及训练的场地问题时,德托卡蒙席解释,梵蒂冈城国实在太小了,试想:欧洲第二小国摩纳哥土地面积就208公顷,是梵蒂冈的4倍,可想而知在仅有44公顷的弹丸之地是没有空间来建设体育设施,城国内仅有一座网球场。目前梵体协运动员大都在罗马市区街道、意大利体协体育场及其他协会中心培训。

另外梵蒂冈与圣马力诺共和国有相同的问题,如此小的城国其运动员不可能只跟自己人竞争,为了能参与竞赛,圣座与意大利奥委会达成协议,让梵蒂冈体协加入意大利体协中,如此即可参与地方性或省区锦标赛,当然最终目标还是期望能获得国际体协认可,让梵蒂冈的田径运动独立运作。

意大利体协体育场   Teresa Tseng摄

“坚定信念”是成为运动员基本条件,蒙席强调,竞赛时不仅靠实力,心灵层面不容忽视,比赛时运动员发挥自我实力,面对极大的自我考验及挑战,在面对获胜渴望同时,亦要面对内心脆弱的黑暗面,这是人性,纵使世界级的运动员也会有焦虑与孤独感,更甚至越是出名压力越大。这从今夏东京奥运时,美国体操女王拜尔斯(Simone Biles)和法国网球公开赛的日裔美籍网球运动员大坂直美在赛前临时决定退出比赛即可看出。要能平衡自我,着实不易。他继续表示,信仰与体育有相交互的作用,可以和谐共处,信仰虽然不能让参赛者赢得奖牌,但具有巨大的精神力量,在面对孤独与忧郁时,若能敞开心房,除了接受专家的帮助,加上信仰力量,就更容易超越难关。教宗方济各曾说:“体育也能教导与他人团结互助,甚至成为使命与圣化的工具。在某些由于种种原因而无法直接宣讲基督的地方,体育开辟了一条通往基督的道路;人们借着他们的喜悦见证,以及他们以团队形式的比赛,可以做传递福音的使者。”

梵蒂冈体育协会主席梅尔乔·桑切斯·德托卡   Teresa Tseng摄

德托卡蒙席热爱运动,他述说自己年轻时在父亲鼓励下曾做过各种不同体能运动,亦曾接受过五项全能运动(Pentathlon moderno)训练,因时间配合不易,后来就慢慢放弃,只保留跑步和游泳。他自认不是位优秀专业健将,但告诉记者目前正在接受集训,准备于12月参加西班牙的马拉松比赛,并提及在做这项考验耐力与体力的长跑运动时,会有很多时间去思考和祈祷。他表示自己特别喜欢在清晨或者周日上午于空荡荡的街道上奔跑的感觉,让他能暂时放下眼前繁重的工作,享受跑步的乐趣。德托卡蒙席谈到他的工作性质时指出,宗座文化委员会是处理圣座及与文化相关的部门,涵盖各项美术、科学及体育等,其中体育占了非常重要地位,而早在7、8 年前,文化委员会就开始研究体育科学,并与各个国际体育组织建立关系,举办会议、召开体育、信仰、精神和文化研习会,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

战胜此疫情要靠各国人民团结起来     Teresa Tseng摄

参与奥运会是每位运动员一生的梦想,自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举行至今,已经历了100多年。奥林匹克的格言是“更高、更快、更强”,而今,国际奥委会又增加了第四个口号“团结一致”(together),这正与教宗方济各通谕《众位弟兄》的核心价值观相吻合,尤其在疫情期间,团结一致对当今世界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各国人民团结起来,一起抗争,才能够战胜此疫情。蒙席提到,每届的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均会邀请圣座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他期待亦能参与这次北京冬奥盛会,那将会是他的荣幸。

北京冬奥上相见    Teresa Tseng摄

国际奥会主席托马斯.巴赫(Thomas Bach)在今年的东京奥运会闭幕式时提出“奥运是希望、团结与和平的奥运,纵使疫情带来许多挑战,却让体育的凝聚力更为突出。在这困难时期,奥运会带给全世界最珍贵的礼物就是‘希望’,整个世界因体育走在一起,让全球数十亿人共同参与这场盛会,让体育带给人们希望与对未来的信心。”活出奥林匹克的精神:互相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为一个和平美好世界做出贡献,看着那像征五大洲团结的五环旗,期待全世界的运动员带着奋斗不懈的精神在北京冬奥上相见。

(原载:天瓯智库

本文标题:点燃奥运之火,共赴冰雪之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