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云南省天主教两会举行“2021年云南天主教建筑中国化研讨会”


2021-11-23 10:38:43 作者:云南省天主教两会 来源:信德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动云南天主教中国化实践,根据《推进云南天主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五年规划(2020-2024)》要求和工作计划,云南省天主教“两会”在省民族宗教委的指导下,于2021年11月19日在昆明,举行云南天主教建筑中国化研讨会。来自省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委,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省内3所高校宗教学学者,省基督教协会以及全省部分教职人员和堂管会负责人共80人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论述,以PPT展示形式,由7名教职人员重点介绍7座保存完好,具有重大历史文化价值,在艺术风格和建筑样式方面,体现了显著的中国化、本土化和民族化特色的云南天主教教堂建筑。与会者针对这7座教堂建筑在中国化探索和实践方面取得的成果经验以及云南天主教在未来继续拓展中国化的领域,展开热烈谈论,积极建言献策。此外,研讨会上,云南民族大学教授李跃红以《基督宗教教堂建筑及其中国化》为题,作了专题辅导。

省民族宗教委一级巡视员盘艳阳在会议总结讲话中指出,省天主教“两会”在马英林主教的带领下,自2016年召开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论述以来,一直持续不懈推动云南天主教中国化实践,在云南天主教界形成了坚持中国化方向的氛围和共识,宗教界人士和信众主动践行中国化逐渐成为一种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所发挥的主体性作用越来越明显。这次举办的宗教建筑中国化研讨会,既是对前一阶段云南天主教中国化实践的继续深入,也是一次新的探索尝试,对研讨会的意义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盘艳阳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阶段云南天主教继续推进中国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推进云南天主教中国化。云南天主教要提高站位,开拓视野,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中推进中国化。二是云南民族众多,民族文化丰富多彩,云南天主教中国化实践要体现新时代的民族精神风貌和文化自信,还要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三是在教堂建筑中国化方面,要汲取前面这些优秀的教堂建筑在探索本土化和民族化方面,积累的宝贵经验,用于指导以后建设具有中国风格和民族特色的教堂建筑参考学习的范式。

(原载:中国天主教网

本文标题:云南省天主教两会举行“2021年云南天主教建筑中国化研讨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