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仰分享(一):在荒野中寻找平衡


2021-12-06 10:36:04 作者:孔维仁神父(耶稣圣心金邦尼传教会) 来源:信德网

我们这个年代的特征,就是经常在丰富情感(青年所寻求的「high」)与郁闷时刻之间转换。在线游戏,令人兴奋的活动,以及那些具刺激成份的“洗脑”音乐,却发现自己很快便精疲力竭,心情很快变得低落。这个循环不停地重复。我们越觉得情绪高涨,我们越容易接着堕入情绪低落。

由于这个原因,在许多圈子中(特别是那些“新时代”运动和注重健康的群体中),都强调平衡的需要。冥想、健康的营养、与自然的接触,都被视为我们现代生活过度的补救措施。

“平衡”经常被视为是一种生活的新趋势,但实际上,这已是许多宗教的一些传统,特别是我们基督宗教灵修里,也很着重“平衡”的,因为只有这种平衡的状态,好能掌握我们的生活,并将其指向天主,让祂带领着我们。

洗者若翰引述依撒意亚先知的话来告诫我们:“你们当预备上主的道路……一切深谷要填满,一切山岳丘陵要铲平……”(路 3:4-5)天主的道路,不会像山岳那般高,也不会低如深谷。

以具体和恒久的选择去完全接受与付诸实行,天主的圣言需要一个清醒、专注的心神,好让我们有能力去避免两种危险:或无结论过度情绪性的反应,或瘫痪般的静止状态。

只有达致这种平衡,才有可能“修直弯曲的路”和“将崎岖的辟成坦途”(参阅路3:5);换句话说,我们有足够的清晰度来恢复方向,在我们生活中每一个决定里保持一致性,并更容易对天主的邀请作出回应。悔改(希腊文:metanoia)并不是一个表面的、冲动的肤浅行为,去弥补我们做错的事;而是一个强而有力的决定,去应对那些阻碍我们成长、阻碍我们与天主和他人关系,最后也阻碍我们体会别人痛苦的能力。为若翰洗者而言,这意味着避开所有“权利之地”(可见福音一开始作述的一连串统治者),甚至圣殿(他父亲匝加利亚作大司祭的地方),并最后隐退到荒野,沉淫在荒野的宁静之中。

在我们的神修中,荒野、沙漠教导我们“平衡”不仅是为了实现个人福祉或健康的生活方式。也不是努力达到一种纯粹主观的信念而已,因为我们寻找这种“平衡”时,唯一兴趣只是获得自己特定的经验, 而不是真正开放于天主的计划.   我们以为能让自己得到慰藉和启发,但最终人被困在自己的想法和感受里。

正如教宗方济各所说,这样我们最终只有一种“没有基督的天主、没有基督的教会,以及没有天主子民的教会”(特别是那些贫穷和被边缘化的人)的信仰。当基督徒不自我中心、不将自己放在一切事物的中心,并将自己的生活朝向“将要来到的主”及祂的人民时,便能找到真正的平衡与意义。若翰洗者并没有隐退到荒野去寻找“平衡”:他到那里,是为了实行天主的旨意、天主的救赎计划、为救赎全人类而服务,并帮助所有来到他跟前的人,去与天主和好。

“荒野”不一定是远离我们繁华都市的荒芜之地,而是一处你能每天发现自我的内里空间;在这个空间,你能走出你的“高山低谷”,并能赤裸裸地、真诚地对天主敞开心扉。在那里,天主会与你相遇,并向你展示如何以更深层的意义去生活、去工作,或者面对你的人际关系,以及各种的生活状况;并以服务的精神,“沉浸”在他的慈悲与怜悯中。这可能是今年将临期我们所需要的洗礼。

(原载:号角报

本文标题:信仰分享(一):在荒野中寻找平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