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小品】罗马的乞丐


2021-12-14 10:08:42 作者:小草 来源:信德网

本笃·若瑟·雷伯

人物:雷伯、修院院长、修士、女教友、男教友、有钱人(甲)、有钱人(乙)、好心人、富婆、舀粥人

主持人画外音:露宿者主保—本笃·若瑟·雷伯是法国人,一七四八年出生。他叔父是爱林堂区的本堂司铎。本笃很早就有志度最刻苦的隐修生活。十八岁时,征得家长同意便冒着寒冬的风雪,步行六十里到太坡苦修院。


雷伯:(敲门)“有人吗?”

修士:“来了!”(打开了门)“你跟我来。”

修院院长:“是你要入我们苦修院吗?”(上下打量雷伯一番)

雷伯:“是的院长,我很早就想度隐修生活了。”

修院院长:“可是,看上去你的身体太单薄了呀,年纪也太轻,苦修院的生活你不合适。”

雷伯:“院长,虽然我年纪还小,可我不怕苦,能行的!”

修院院长:“你要在这里度过几十年,也许你在这里过不了多久身体就会垮的,你还是回去吧!”

(雷伯摇着头灰心丧气的出了门)


雷伯:“唉,我的天主啊!我去了无数个隐修院,他们都不要我,嫌我年纪小,身体瘦弱。可是,我难道不是你拣选的吗?你那么爱我,我也爱你呀,除了为你受苦,我别无选择啊!”

雷伯:“好吧,既然他们不要我,我也可以走上为你而活的道路,我要走遍罗马所有的教堂,去朝拜你,今生今世我只属于你!”

雷伯:“行行好,给我点吃的吧,我好几天没吃东西了!”

有钱人(甲):“去,走开!好臭哦……”(捏着鼻子,突然抓住雷伯)“唉,臭要饭的,你如果从我的裤裆下钻过去,我就给你很多钱,钻不钻?”“不钻就饿死你吧,你个臭要饭的!”

雷伯:“行行好,给我点吃的吧!”

好心人:“给你!”

(雷伯接过面包大口吃着,噎着了)雷伯“咔!咔!”(有钱人哈哈大笑)

好心人:“你太可怜了,再给你钱!”

雷伯:“谢谢你,天主降福你!”(把钱给了乞丐)“给你吧!”

有钱人(乙):“给你钱!”

雷伯:(又递给乞丐)“全给你,只有这些了。”(有钱人开始打雷伯)

有钱人(乙):“你这个蠢货!怎么嫌我给的少?我揍死你!揍死你!”

(雷伯被打的头破血流,趴在了地上)

雷伯:“感谢天主!赞美天主!我终于可以为你受侮辱了,太好了!”


(雷伯来到了教堂,跪在圣体前祈祷。)

女教友:“这个人每天都来我们圣堂,我看他居心不良,是要偷东西吧?”

男教友:“我看就是,走,咱们把他轰出去!”

男教友(推雷伯)“走走走!别再让我看到你。”


(晚上,雷伯在一堵破墙底下休息)

男教友:“哎呀!你怎么睡到了这里,天这么的冷,你会冻感冒的!”

雷伯:“没关系的,我已经好几年都这样睡了,谢谢你的关心,耶稣爱你!”

男教友:“唉!天主可怜他吧!”


(雷伯又来到了教堂,跪着祈祷,来了个富婆)

富婆:“我看到他每天来教堂祈祷六七个小时啊,真让人感动啊!我们这些只知吃喝玩乐的有钱人算什么?就如同行尸走肉啊!主啊请你饶恕我对你的伤害与不恭吧!”

女教友:(对男教友耳语)“他像一尊美丽的雕像,我给他画张像吧!”

男教友:“好的!”(女教友画好了,递给男教友)

男教友:“太像了!”


(雷伯饿了没有吃的,就在垃圾桶里捡吃的。)

富婆:“哎呀,我的天哪!那是垃圾不能吃啊!跟我走!请你上饭店吃饭!”

雷伯:“那你请那个乞丐吃吧,他也饿着,我不去,嘿嘿……”

(雷伯的身体越来越差,生病了,不停的咳嗽掏纸擦嘴,纸上有血……被有钱人看到了)

有钱人(乙):“你都病成这样了,怎么还在桥墩里住呢?走,我送你到收容所吧!”

舀粥的人:(拿勺指着空桶说)“雷伯,你怎么又站在最后呢?我看你是先来的,又给别人让位子?今天你又要挨饿了,唉,这个世界上没有他这么好的人了!”


(教堂内,雷伯奄奄一息,可他还在圣像前祈祷着。)

女教友:(上前摸雷伯的头)“哎呀,烫死了!我看你病的真厉害。”

有钱人(甲):“不行,我把他背到我们家吧,这样下去他很快就会死的!”(背着雷伯下去了)


(所有的人都上)

女教友:“你们知道吗?圣人死了,雷伯死了!”

富婆:“是真的吗?那么好的人怎么才35岁就死了?我的天主啊!”

男教友:“他真的是一位圣人,天主招他去天堂享福去了!”

有钱人(甲):“可他死了,我们怎么办啊?”

有钱人(乙):“好办啊,向他学习,他肯定在天堂上呢,让他为我们祈祷,求天主怜悯我们这些大罪人”

众:“对!我们也做一个他那样的圣人!”

主持人:“不久,本笃·雷伯的名字传遍了全世界。他的听告解司铎特为他著了传记,书名是《罗马的乞丐》。教宗良十三世于一八八一年宣布雷伯荣列圣品。”

(所有演员鞠躬谢幕)

本文标题:【小品】罗马的乞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