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仰分享(二):爱的召叫,终生的热忱


2021-12-19 09:59:03 作者:孔维仁神父 来源:信德网


妇女们都深知怀孕是一种非常深刻的体验,不能单以学术语言来描述。现今神经学家正清晰地描绘胎儿神经系统发育的复杂过程,该过程在怀孕早期已经开始。虽然很多人认为胎儿初成时并无任何意识,但事实上,当胎儿在母体中所感受到的,可能对日后自己或真实世界的感知有一定的影响。
在阅读本主日的福音:“当依撒伯尔一听到玛利亚的请安,胎儿就在腹中,欢喜踊跃(惨路1:41)”,我能够想像,如此的“相遇”能怎样影响若翰洗者的一生和召叫。
那天“胎与胎相遇”的喜乐如此深入在若翰的潜意识里,让他在以后的整个生命中去寻找与查明那喜乐的泉源到底是谁。
他持续地这样寻找,而且没有分心(因为他的禁欲),并当他一意识到耶稣是天主所派遣的默西亚,便完全奉献自己的生命而为他生活。
任何的召叫,都是在寻找我们喜乐的来源之路,因为——如《天主教教理》第27点中指出——“对天主的渴求已铭刻在人的心中……而天主也不断地吸引人归向祂,只有在天主内,人才能找到他不断寻找的真理和幸福。”这真福就是人类存在的目标,以及人类行为的终向。(惨阅《天主教教理》1718)
若翰洗者严谨的苦行与间朴生活所强调的是:很有纪律地不断得寻找会满足心中口渴的“活水泉源”这使命,是具有迫切性的事,因为只有这“喜乐活水”才能使我们的生命、爱与死亡变为有意义而“解渴”,以免我们将精力分散在“掘了……不能蓄水的漏水池”(耶2:13)。我们知道心灵干涸、失去喜乐所带来的影响是多么可怕、多么灾难性的,因为不但影响个人的生活,甚至影响到整个社会。
玛利亚探访依撒伯时的“匆忙”(路1:39)也强调了同样的迫切性。就好像一条将珍贵活水流到干旱之地的溪流般,在领受预报救主降生的喜讯后,玛利亚立即在她的怀里“带着”天主的喜讯,送到那些渴望天主真理和喜乐的人。玛利亚的探访象征着天主自己探访祂的子民,好能展示通往这条纯真喜乐的道路。
此外,玛利亚的“匆忙”也展示出她惨与天主救恩计划的热忱。“enthusiasm”(热心,热枕)一词,在希腊文的来源意即“深入神的实质内”。但很多时,热心与热枕可以是非常表面的、肤浅的。然而,玛利亚并没有停留在天使报喜时幸福感官——天主与我同在——的一刻,而是将其转化为反映天主本性的直接行动:立即动身去给予希望、带来救赎,让每个人都能惨与到爱的拯救计划当中。这并非一时的热枕,而是终生的许诺。
最后,我十分欣赏依撒伯尔在听到玛利亚问候的说话,并同样“充满圣神”(路1:41)。试想一想:依撒伯尔透过怀着耶稣的圣母,而感受到圣神;而若翰也透过依撒伯尔的母体,感受到圣神。的确,这是爱的连琐反应,爱是环环相扣。天主的恩赐,虽然多种多样,却是为每个人准备的。当我们慷慨地回应每日到访我们生命中的天主时,我们也能以持久的热枕去度过我们的一生,并将基督带到一个渴望爱、意义和喜乐的世界。一个召叫,就是要立即采取行动、毫不拖延,正如玛利亚立即动身一样。


作者单位:耶稣圣心金邦尼传教会

原载:号角报

本文标题:信仰分享(二):爱的召叫,终生的热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