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仰分享(八):以勇气与希望迎新岁


2022-01-30 11:04:14 作者:孔维仁神父;翻译:Jasmin Yiu 来源:信德网

丙年常年期第四主日

真是戏居性的转变!承接着上主日的福音,耶稣的“同乡”——加里肋亚(耶稣曾受教养的地方)的人——都称赞祂所说的话,并“惊奇他口中所说动听的话”。然而,在更好地了解耶稣的讯息后,这些人竟然“都愤怒填胸”,更一度“拉祂到山崖上,要把祂推下去”(惨阅路4:21-30)。究竟是什么,才会导致如此戏居性的变化呢?

我也曾经对天主生气。在这较小规模的农历新年中,我们可能会因为过去一年,因新冠疫情所受到各种的艰辛,而对天主生气。信仰是很容易失去的一份恩宠,特别是当我们面对人性上的悲居;即使相信,但也未必信得隐固。

当天主拒绝我们的祈求,或拒绝迎合我们的思想时,我们很容易会对天主生气。这种心态,均由我们的个人价值观、政治理念、人际关系、经济安全,以及期望着健康与长寿、文化假设(即我们的舒这领域)而组成。有人曾经说过,“宗教”和“信仰”之间的分别,就是在于它们如何影响这个舒这领域。

信德(信仰)总是涉及超越自我的需要,好能让我们进入圣神的生命,而非再是以自我为中心。天主的一切作为,促使我们走出这个舒这领域,并向祂和其他人敞开心扉。试想想:圣洗圣事;圣召,祈祷,服务,使命,自我牺牲……这一切信德生活的层面,都是天主对我们跨越自我的邀请。只有当我们接受天主的邀请,并撤底地让天主将我们转变,成为更有爱心的人的时候,我们才会对信仰作出回应。

以一个有限度的角度来看,“宗教”是我们“自我”的延伸,而不是开放。在“宗教”的思维中,我们显然是“为天主工作”,但只是为了在这个过程中肯定自己。福传,变成说服别人去相信自己看法。爱德,变成让人关注我们的好、我们的善心。祈祷,变成强化我们内里那份“自我”的声音。就如我们一方面说:“天主,我们相信祢”,但另一方面却对天主说:“祢要做什么……祢要如何做……”(我们要天主听我们的话)。

耶稣的同乡疑惑地问:“这不是若瑟的儿子吗?”同乡们都认识祂的家庭、祂的背景、祂的教育程度;但这些因素,与耶稣的讲道、所宣讲的新事物并不相符。他们的宗教信仰——主要是民族主义般的世界观和文化传统的混合——无法想像默西亚就是救赎计划。这救赎的计划,不只是天主给以色列的礼物,而是给全人类,包括以色列的敌人和外邦人。

对于他们的愤怒,我并不感到惊讶,因为我也曾试过假装听不到天主在我良心中的声音,特别是太专注于工作时、在上网时;或在寻找一些借口,去逃避应作的改变;或将他人的问题盖过自己的问题,并视他们为敌人,而非视他们为兄弟姊妹。在这方面,教宗方济各提醒我们“作为信徒,我们在面对挑战时有必要回到我们的根源,以便专注于最重要的事:钦崇天主、关爱近人,以免我们的某些教义在被断章取义的情况下,最终成为对其他人的各种形式的蔑视、仇恨、仇外心理和否定。”(《众位弟兄》通谕,282)显然地,耶稣的同乡陷入了这个错误。

在下主日的福音中,耶稣会召叫门徒“划向深处”并拥抱整个世界。祂将需要向他们“教育”这个使命,因为“敞开我们的心扉”往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教育”(拉丁文educere)词源的实际意思,是“引导出”:耶稣的门徒(包括我们)也需要舍弃狭隘的自我、自私的思维及框架,并开始一趟能引导我们到达天主内心的恩宠之旅。

今天,基督透过祂的身体——教会——“教导”我们。教会经常挑战人性,以避免和摆脱一种肤浅的信仰,好能与天主建立更深的关系;这份关系也需要对共同利益有一份承诺。只有团结起来、作为一个团体,我们便能达致这承诺。只有团结起来,我们才能找到勇气与希望,好能跟随祂踏入充满不确定性的新岁,为每个人建立一个更美好的疫情后的世界。

作者单位:耶稣圣心金邦尼传教会

(原载:号角报

本文标题:​信仰分享(八):以勇气与希望迎新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