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仰分享(十):不容易认出的“真福”


2022-02-13 11:20:31 作者:孔维仁神父 来源:信德网

丙年常年期第六主日

在虎年的农历大除夕中,充满了欢乐的气氛。与我一起庆祝的人,同以美味的食物、饮品、笑话、歌曲来结束漫长、疲惫的牛年。在踏入虎年子时前,我收到一位朋友的短信:他过去数年一直对抗癌症,而他告诉我,他又入院了。在这短信中,他的言语闻者心碎:“我已到了生命的尽头,这是我最后的日子,请为我祈祷。我独自一人,因为我也感染了新冠肺炎。若可以的话,请你这些日子多想起我。”

我的心沉了一沉。就在“庆祝虎年”的一瞬间,突然过渡到“沉思死亡”;叫我如何带着这份难过去庆祝新春呢?然而,困惑了一会儿后,我得到一份觉悟和启发:新年不只是关于饮饮食食,或表面上的闲聊,而是关于庆祝生命:作为一个整体的、澳秘的生命,当中也包括痛苦与死亡。这是一个对生命深度的理解。土耳其诗人纳欣.希克梅特(Nazim Hikmet)在狱中撰写的一首诗中说:“活着,绝非儿戏:你必极严肃地活着。”藉着这首诗,他鼓励他所爱的人,即使在困难中,也要有目标地活着每一天。结果,我发现这位朋友病危的消息与庆祝新年的气氛并不是矛盾的事,让我感到今年新春“过年”的感觉更为真实,也让我更有动力与目标,期望未新一年中活得更充实。

本主日的福音中,耶稣宣讲真福八端(路6:17, 20-26);骤眼一看,这似乎是自相矛盾的陈述。而路加的错辞比玛窦更为直接:你们贫穷的人、现今肌饿的人、现今哭泣的人,是有福的……“人恼恨你们,弃绝你们,并且以你们的名字为可恶的,而加以辱骂诅咒,你们才是有福的。”在路加的记载中,耶稣并非抽象地谈论某种智慧;他的言辞是直接对着处于“现今”遭受困境的门徒所说的。

“痛苦”具有一种能力,要么将一个人封闭、沉溺在自己的痛苦之中;要么将一个人的存在,打开到新意义的层次。藉着真福八端,耶稣向人类展示痛苦超性层面的可能性。必须根据天主的未来,去光照现时的黑暗,才会体会的。真福八端邀请我们,要以末世的角度去看待我们当前的困境与痛苦,要知道救恩史的结束,必然是天主救赎的爱与公义。那些这样做并信靠天主的人,确实是有福的,正如福音中其他地方也提及:“那信了由上主传于她的话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路1:45)“因为你看见了我,才相信吗?那些没有看见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若20:29)

耶稣自己,就是“福”的实现。在耶稣身上,我们看到祂说的话的意思。在祂的生命——特别在祂的苦难与死亡——中,我们看到痛苦及苦难的种子,如何地萌芽,而且在天国的圆子里结出永恒的生命果实。耶稣对圣父及对我们的爱,能让这份看似不可能的事(是痛苦转变福气)变成可能的。就我们而言,我们深信耶稣爱的力量,足以将我们从痛苦和绝望的胡同中解救出来,以免我们陷入痛苦所带来的绝望。将痛苦从诅咒转变为永恒幸福的应许的关键,就是“为了人子的原故”(路6:22)。当我们为一个“谁”、协同一个“谁”受苦受难时,我们的痛苦也可以成为一种爱的体验。

难怪圣史路加在敍述真福八端时,也提到了四个“祸”:富有的人、饱饫的人、欢笑的人、众人都夸赞你们的,是有祸的(惨阅路6:24-26)。教宗方济各曾说过,对财富、虚荣和骄傲的偏执,有如一种错误的“导航系统”:即使表面上一切顺利,也会导致一个人走向灭亡(没有爱的生命);即使表面上一切像是出错,但真福八端就是能让你在生命中前进(2016年6月6日晨祷默想)。

不容置疑,这些天我经常为我的朋友祈祷。每当我想起他,能让我更专注于当下,让我更愿意将自己交托给天主,让我在各种小事情作更清醒的选择。一件“矛盾点”,让我摆脱自我感觉良好、没有爱的生命的“祸”。

作者单位:耶稣圣心金邦尼传教会

(原载:号角报

本文标题:​信仰分享(十):不容易认出的“真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