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四旬期第一场默想:重新燃起感恩圣事的“奇异感”


2022-03-14 09:34:32 来源:信德网

圣座四旬期第一场默想

“你们拿去吃罢!这是我的身体。”(玛廿六26)教宗府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Raniero Cantalamessa)枢机在今年四旬期带领圣座人员进行的默想以这句话为主题。他于3月11日上午在保禄六世大厅开启第一场默想,省思了“重新燃起感恩圣事的‘奇异感’”。

枢机首先解释,感恩圣事临在于那“永远将得胜者和牺牲者的角色颠倒”的历史事件中。耶稣在十字架上“将牺牲者转化为真正的得胜者,依照圣奥斯定的说法,因为是牺牲者才得胜”。因此,感恩圣事“提供解读历史的真正秘诀,向我们保证耶稣与我们同在并非只出于意向,而是真正临在于这个似乎随时失控的世界上”。

在新冠疫情给人类造成的许多不幸中,至少 “从信仰的视角看有一个积极的效果”。正是疫情“让我们意识到,我们需要感恩圣事,没有它就会感到空虚”。在2020年疫情最严重的时期,通过电视屏幕参加教宗方济各每天在圣玛尔大之家举行的弥撒圣祭,令数百万天主教徒深为感动。

另一方面,感恩圣事是“每个礼仪时期的中心,并不亚于其它时期的四旬期也如此”。这是“我们每天所庆祝的,每日的逾越奥迹”。我们在这方面的理解所取得的每个微小进步,“都会转化为个人和教会团体在灵性生活上的进展”。然而,不幸的是,感恩圣事“因其重复性,容易被当作例行公事,是件理所当然的事”。

坎塔拉梅萨枢机提到若望保禄二世在《活于感恩祭的教会》通谕中的教导,指出基督徒必须不断发现并永远保持感恩圣事的“奇异感”(6号)。正因为如此,“重新燃起感恩圣事的‘奇异感’”为这四旬期的省思就派上了用场。

教宗府讲道神师指出,教会最初“将圣道礼仪与圣祭礼仪分开举行”。《宗徒大事录》记载,宗徒们“每天都成群结队地前往圣殿”。他们在那里聆听《圣经》,与其他犹太人一起诵读圣咏和祈祷;他们所行的都是今日圣道礼仪中所有的一切;然后回到自己家中,单独聚在一起“擘饼”,即举行感恩圣事。(参:二46)

很快,这种做法就“无法实行,一方面因为犹太当局对他们的敌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圣经》对他们而言已有一种新的意义,一切都指向基督”。就这样,“聆听《圣经》也从圣殿和会堂搬到了基督徒敬礼的场所,逐渐形成如今的圣道礼仪,在感恩祈祷前举行”。

在圣儒斯定于公元第二世纪的描述中,在感恩圣事中不仅有圣道礼仪,而且被称为“宗徒们记忆”的四部《福音》和《书信》,即《新约圣经》也与《旧约圣经》一起宣读。的确,在礼仪中 “聆听圣经诵读比在其它场合阅读能获得一种新而更强的意义”。其目的“不在于更好地了解《圣经》,就如在家中或圣经学校阅读那样”,而是“认出在擘饼时临在的那一位,每一次都启发我们正准备领受的这奥迹的特定一面”。

坎塔拉梅萨枢机举例说,在耶稣显现给厄玛乌二门徒的事件中就是一个典范。“聆听耶稣对《圣经》的解释,他们的心开始变得火热,乃至‘在擘饼时’认出祂来”(路廿四13-32)。复活后耶稣的宣讲正是教会历史上首次的“圣道礼仪”。

此外,在弥撒中“《圣经》的话语和事件不只是被叙述出来,更是重现出来;让记忆成为现实和临在”。让“那时”发生的事成为“此时”、“今天”的事,正如礼仪中所表达的那样。为此,“我们不仅是圣言的聆听者,也是交谈者和参与者。礼仪中的话语是向我们在场的人说的;我们受邀取代被呼唤的人物的位置”。

为帮助了解这个概念,坎塔拉梅萨枢机举例说,“在第一篇读经中,读到天主在燃烧的荆棘中向梅瑟说话,我们在弥撒中,面前就是真正燃烧的荆棘”。另外,在读到依撒意亚先知“口舌接触到火炭,使他洁净好去履行使命:我们就是准备在口舌上领受真正的火炭,这是耶稣来带到地上的火”。

坎塔拉梅萨枢机最后总结道,在礼仪中宣读的《圣经》,"所产生的效果超出人类的各种解释,就像圣事所产生的意义那样。在天主的启示下写成的文字也有治愈的大能"。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圣座四旬期第一场默想:重新燃起感恩圣事的“奇异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