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仰分享(十九):面对空虚的勇气


2022-04-16 17:01:07 作者:孔维仁神父 来源:信德网

有一件令我颇惊讶的:没有一部福音记载基督的复活是“如何”发生的。相反地,它们只间单描述那“一周的第一天,清晨,天还黑的时候”,门徒所看到的、听到的、经历的一切。那必定是个令人非常困惑、出乎意料之外的经历,因为每部福音在细节上的描述,都各有不同。然而,四部福音均认同那天所发生的基本事实,特别是他们注意到的首件事:坟墓是空的。

空墓是发生了不寻常事情的第一个标志。正如《天主教教理》解释,“这事[空墓]本身并非一个直接的证据,因为基督的身体不在墓中可能有其他的解释。话虽如此,空墓为众人却构成了一个重要的标记。门徒们对它的发现乃迈向承认复活事迹的第一步。首先是热心妇女们、接着伯多禄也发现了空墓。‘耶稣所爱的那个门徒’(若20:2)肯定说:‘进了空的坟墓,看见了放着的殓布’(若20:6),‘一看见就相信了’(若20:8)。这预设他曾証实过空墓当时的情形,认为耶稣遗体不在墓中,不可能有人从中故弄玄虚;而耶稣也不只像拉匝禄那般,只是回复了尘世生活而已。”(640)

但是,又如《教理》续解释:“即使面对着耶稣复活了的事实,门徒们依然有所怀疑,此事在他们看来是如此不可能,致使他们以为是见了鬼魂。”(644)对基督复活的信德,就在那天默观空墓中开始萌芽,即使在祂显现后,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全开花、结果,并为成教会信仰的核心。空墓只是信仰旅程的开始,而这旅程随着圣神在五旬节降临时,才达致高潮。

空墓象征着事情之间的空间:死亡与生命、黑暗与光明、恐惧与欢乐、怀疑与信任等之间的空间,我们或许需要在这些空间,花时间停留一会儿,才能成熟,成为真正的信友、真正的追随者。因此,如果我们仍然感到困惑和不相信,我们不必为难或羞耻。复活节的喜乐并非一个“要已把一切弄清楚”的欣喜若狂之庆祝。痛苦、不公义、悲伤、暴力、怀疑等,这些即使被耶稣的复活受到光照与启发,依然会在人生路上伴随着,每个人也需要时间去处理这一切。

数天前,我听到一名意大利寡妇Gemma Calabresi的故事。几十年前,她担任警察的丈夫,突然被恐怖分子杀害,遗下年仅25岁、三度怀孕的她及孩子。得知丈夫突然离世后,她作了一个充满信德的行动:她立即为凶手的家人祈祷。然而,她很快发现,要把这信仰的意向扩充到“宽恕”的境界,一点也不容易。她痛苦了多年,一直无法放下,甚至脑海中不时有报复的念头飘过。经过几年的奋斗,有一天她得到一个想法:耶稣在十字架上说:“父啊,宽赦他们罢!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路23:34)她发现到,耶稣没有直接原谅、宽恕把祂钉在十字架上的人,而是请天父宽赦他们。为什么呢?她心中收到的答案是:耶稣作为人类,那时必然地因暴力而痛苦到极点,因此请求天父代祂完成那复杂“宽赦的过程”。想到这里,她感到解脱了,因为同样地她无法一下子处理这么大的痛苦,但如耶稣一样,至少可以请求天主代替她完全宽恕那些刽子手。她先承认了,不论多么努力去尝试,自己无法原谅;同时决定了继续留在那趟神修“宽恕”的旅程中:不同的是,现在不再依靠自己的心有多宽宏,而是深深依赖天父的慈悲与怜悯。她好像在一种空墓中一样地停留观看:已经脱离了黑暗的恐惧,但还没完全投入复活的光辉。她的“停留在空坟墓”让她最终敞开心扉去接受天主的恩宠;多年后终于能完全宽赦刽子手,并视他们为同等的人类,而非残暴的怪物。在这份恩宠中,她最终找到治愈和平安。

这个复活节,让我们谨记自己也在紧随着复活的耶稣。我们知道祂已复活了,但仍然处于“真正相信”的过程当中,就是让祂的临在充满心中的空虚,并让祂的救恩与救赎革新我们的人生。虽然内心还有黑暗与空虚,不过今天可以喜乐地同唱“亚肋路亚”。痛苦、悲伤和绝望的感觉其实还没消失,但复活的基督最终会使我们离开坟墓的无助感及体会祂的新生命。

作者单位:耶稣圣心金邦尼传教会

原载:号角报

本文标题:信仰分享(十九):面对空虚的勇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