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主教不同帽子的由来及意义


2022-05-13 08:50:08 作者:Philip Kosloski  来源:信德网

参加教会礼仪时,如果有主教在场,你会看到主教在弥撒中戴着不同的帽子。

那么,为什么主教会带不同的帽子呢?这些帽子有什么意义呢?

图片:Antonio Nardelli | Shutterstock

主教的小瓜帽

主教戴的第一种帽子叫做小瓜帽(zucchetto),俗称头盖骨帽,是由八片形状像南瓜的布缝合而成,上加一根帽茎,因形似南瓜而得名。它是教会内高级圣职人员身份的标志,教宗用白色,枢机用红色,主教用紫色。

这小园帽的来历与剪发礼有关。

梵二之前,晋牧的第一步是领受剪发礼,要剪掉头顶的头发。对一些年纪较大的主教,戴上这样的小圆帽保护他头上的秃顶免受恶劣天气的影响。现今剪发礼已取消,小瓜帽则演变成了礼仪服饰。另外,在犹太教义里,头上有天,天上有天主,因此不可“光头”以对,否则就是对天主的不敬,必须要用帽子或者头巾相隔。

图片:百度百科

主教的礼冠

miter,是种斜接帽,一般高二十公分左右,是由两片三角瓜子型的硬质布料缝合而成,后有两条飘带,是很显眼的帽子,代表主教的权威。

虽然这顶帽子通常与犹太大司祭的头饰有关,但大多数历史学家认为这种帽子源自于古希腊。那时,参加奥运会比赛的运动员们头上戴着丝带,用带子绑着,然后垂在背上。为预防受热,带子下面还戴着一顶帽子。最后的胜利者会获得一个桂冠,把它放在帽子和缎带的顶部。

获胜运动员的全套头饰被古希腊的司祭采用,后来被拜占庭帝国的官员采用。这两种联想后来成了miter的灵感来源。

直到11世纪,这种斜接帽被教会采用。到了12世纪,斜接帽进一步发展成了主教的礼冠,一顶有两个尖顶(一个在前面,一个在后面)和两条被称为“翻领”的披带垂在后面。

主教什么时候戴礼冠呢?

当主教坐在专座上时,当主教讲道时,给予降福时,在游行时,主教都需要戴上这样的礼冠。

主教礼冠的意义:根据斜接的起源,主教被赋予了带领他的羊群到天堂的任务,与他们一起奔跑,鼓励他们赢得为胜利者保留的王冠(参格前9:24)。桂冠象征着主教们的勇气及斗志,不怕艰苦,任劳任怨,带着神父及教友,脱离一切黑暗与罪恶。

来源:Aleteia  翻译:Agnes

本文标题:主教不同帽子的由来及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