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仰分享(二十四):治愈您的记忆,领受基督的平安


2022-05-21 21:06:35 作者:孔维仁神父 来源:信德网

“他(圣神)必要教训你们一切,也要使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我把平安留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给你们的,不像世界所赐的一样。”(若14:26–27)

世界的平安,肯定是不稳定的:我们现时正面临一场战争,而这战争有可能威胁全球的。

每当一场战争结束时,我们都会大喊:“勿再发生!”显然地,与战争所遗留的痛苦与破坏相比,冲突与战争中所得到的好处实在是微不足道。这就是为何历任教宗所说,没有所谓“公义之战”。单单是这些悲居的回忆,足以防止未来暴力冲突与战争的威慑。

教宗方济各在他最新《众位弟兄》(Fratelli Tutti)通谕中呼吁,人们永远不应遗忘犹太人大屠杀(Shoah),或广岛和长崎遭原子弹轰炸。也不应忘记在多个国家曾发生和正在发生的迫害、奴隶贩卖和种族清洗,以及我们以人类为耻的许多其他历史事件。教宗又警告,若我们“没有记忆,人就无法前进;没有完整而清晰的记忆,人就无法成长。”(《众位弟兄》通谕,249)记忆与和平,是互相连系的。

看到今时今日的世界现状,我们都不得不承认,我们的记忆往往都是不诚实的,甚至有时被自身利益的短视而蒙上阴影。我们都有“选择性的记忆”:我们通常只记得愿意回忆的事;而所选择回忆的事,反过来会影响我们眼前的抉定。

选择性记忆背后的理论,从人性的角度来看,是可以理解的。要以一种开放的心神,去面对我们每个人的过去或国家的历史,并寻求全部的真相,现实中并不容易,因为真相往往是痛苦的、令人不安的。只有透过不断的对话,加上双方准备好改变和成长(即转化、皈依),才能获得真相、真理。这个过程需要大量的反省,包括重新审视过去的伤痛和痛苦的伤疤;这确实并不容易。难怪和平解决冲突的能力,往往效果不好,就连在家庭内、在教会中,都难以疏导,更不用说国与国之间了。

若我们的记忆被恐惧或复仇而蒙上阴影、受伤、瘫痪的话,那么,这段记忆需要的是治疗。不论是在我们的心中,抑或是在社会中,只有治愈的记忆才能面对真相,而且只有在真相中才能实现和平,这就是为何我们需要天主圣神。

教宗本笃十六世曾指出,“圣神是一个内在的力量,来融合信众的心与基督的心,推动信友去爱弟兄,如同基督爱了他们一样,就是基督在为他的门徒们洗脚的时候,也特别是他为所有的人交付自己生命的时候。圣神也是一个转化的力量,转变教会团体的内心,使之在世界上成为天父爱的见证,因为天父愿意使人类在他的爱子内形成一个家庭。”(《天主是爱》(Deus Caritas Est)通谕,19)

基督的平安并不会在隐藏问题中出现,相反,当似怜悯之心去面对这些问题时,基督的平安才会出现,就像耶稣对待祂所遇到的每一个人一样。基督的平安,也不是在无视软弱中出现,而是以天主的恩宠去正视这些软弱可以得到的,因为我们所有人都经历过天主宽恕我们所犯的罪过。基督的平安,也不是在我们摧毁或羞辱敌人时出现,而是透过向他们提供一条走出黑暗、进入光明的道路才会有的,因为天主也曾将我们从罪恶的深渊中拯救出来。基督的平安,是牺牲的果实,而非权力的展示,因为这就是耶稣救赎我们以及使我们与天主和好的方式。圣神的使命,就是在任何情况与环境下,去提醒我们基督的爱。

正如《天主教教理》中所定义的,圣神是教会活发生动的“记忆力”(《教理》1099)。而圣神往往在礼仪中、在救恩澳迹的纪念,特别在弥撒圣祭中,更新及治愈我们的记忆。

在这里,特别要澄清一点:对我们基督徒而言,“纪念不但意指回忆往事,也是宣告天主为人类所完成的奇迹异事。在举行这些事件的礼仪时,这些事件透过某种方式而得以临在和实现。”(《天主教教理》1363)换句话说,基督的平安不仅是透过我们的努力、外在的结构而实现,而是特别透过我们迎接圣神的举动,让祂从内里改变我们,使我们更肖似基督。

教会的礼仪帮助我们领悟,圣神的行动是在生命中的此时此地:下次您领圣体时,尝试感受及相信祂内在的行动。然后,圣神也许会提醒你本主日福音的最后说话:“你们心里不要烦乱,也不要胆怯。”(若14:27)现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记着清楚这一句说话。

本文标题:信仰分享(二十四):治愈您的记忆,领受基督的平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