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访问圣座正义与和平委员会主席马蒂诺枢机主教谈中东危机


2006-07-19 10:19:29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讯)中东局势一直恶化下去,以色列空军连日来不断轰炸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和其它城市,尤其是受到伊朗和叙利亚支持的极端组织,“真主”武装组织的据点。到目前为止还看不出有什么停火的迹象,国际团体也没有能够提出任何解决危机的具体有效方案,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提议派遣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进驻黎巴嫩南部临近以色列国境地带,但是这项建议要成为事实还需要经过相当的时间。
    教宗和圣座对这个局势的演变非常关切。教宗本笃十六世在6月29日已经对以色列一名士兵遭巴勒斯坦“哈马斯”武装组织绑架,导致以色列向巴勒斯坦发动军事攻击的行动表示担忧。上星期日7月16日中午,教宗在阿尔卑斯山休假的地方莱孔布带领信友颂念三钟经时,也呼吁卷入战事的各方有所节制,以免事件扩大,对国际造成严重后果。圣座国务卿索达诺枢机主教也在7月14日向本台发表声明,邀请各方进行对话,因为对话是唯一解决冲突的途径。圣座正义与和平委员会主席雷纳托•马蒂诺枢机主教18日也接受本台访问,谈中东的危机。现在我们把这篇访问内容介绍给各位:

    问:马蒂诺枢机主教,您对中东新局势有什么看法?
    答:就如教宗本笃十六世上星期日16号在三钟经祈祷中强调的:中东战事的扩大引起许多忧虑,当地平民的命运尤其令人担忧。那里的局势是如此地复杂,难以解释分辨清楚,以至不但足以威胁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也威胁整个世界的安全与和平,就如上星期五索达诺枢机主教国务卿所说的。无论如何,暴力的场景和残忍的对抗,不论是恐怖暴力行动或是军事报复,都应该加以抛弃,因为两者都侵犯了权利和最基本的正义原则。

    问:马蒂诺枢机主教,对令人忧虑的中东局势,国际团体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答:在这样的局势中,而且在局势尚未演变到难以控制之前,国际团体,尤其是联合国,应该大力推动敌对双方的对话与和平,确立那个地区的法律体制。我们希望有关国家不要受到诱惑,用政治或意识形态的眼光来看正在蔓延中的冲突,以免外交上的努力变得薄弱,对平民的人道支援也变得困难。

    问:马蒂诺枢机主教,在圣彼德堡举行的世界八大工业国家高峰会议也谈到了中东的冲突,您认为他们适当地谈论了这个问题了吗?
    答:的确如此。八大工业国家领导人联合发表的有关中东的声明值得称赞。事实上,这几位国家领导人声明他们随时准备与联合国合作,以确立中东的和平,尤其要实践联合国安理会1559号和1680号承认黎巴嫩为主权国家的决议案。八国领导人也声明他们随时准备合作,以恢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对话与合作,使中东和平早日出现。这些迹象值得鼓励,最好是在这些声明之后,提出一个在法律上和政治上都保持平衡,而且顾到平民生命的具体行动方案。

    问:马蒂诺枢机主教,在中东局势中,您如何看极端原教旨主义的危险?
    答:我以为应该进一步考虑的是:伊斯兰教原教旨主义组织,尤其是“哈马斯”和“真主 ”,卷入这场可以称为战争的问题。这件事使得局势变得更令人担忧,因为某些国家,如伊朗和叙利亚,可能会卷入战事,使得意识形态上的对立加剧,导致比以色列的反应更严重的后果。最后,也不能忽略核子武器或大量杀伤性武器被拿出来使用的可能。那将是人类大家庭历史上的悲剧。

    问:马蒂诺枢机主教,您可以说一句鼓励希望的话吗?
    答:今天比过去任何时期更需要挽回联合国的使命感,或者更好说是联合国的圣召。联合国是为了维持和平…和安全而诞生的。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联合国必须采取集体有效的措施,以便预防和消除对和平的威胁。这是联合国宪章开宗明义所揭示的信念。当代世界的任何冲突战事,从所牵涉到的人道、政治、经济、以及对整个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的影响来看,没有一个可以被视为地方性的。因此,国际团体必须意识到人类同舟共济,命运一致,对任何危机都必须以和平的途径予以快速解决,确立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国家法律地位,对无辜的平民进行人道援助。

本文标题:访问圣座正义与和平委员会主席马蒂诺枢机主教谈中东危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