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如何陪伴临终?神父总结了七条


2023-01-11 10:44:24 作者:Marzena Devoud 来源:信德网

法国奥恩的德尼佐神父(Paul Denizot)说,“虽然我们不可能亲身体验他们的痛苦和恐惧,但我们知道,对临终者来说,在这一时刻,他们会感到巨大的孤独,所有的安全感都会崩溃。因为他们不能再依靠其才能、经验或银行账户换回生命。”

我们如何在临终时给予最好的陪伴,如何诚实又充满爱的给予安抚呢?德尼佐神父有一些经验供大家参考。

图:mrmohock | Shutterstock

1. 不要假装事情没有发生

如果临终者准备跟你说说关于他(她)的死亡,请不要害怕开始谈话。

最重要的是,不要假装他(她)的情况已经好转,说诸如“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相信你会好起来的”等等的话。如果真的是最后的时刻了,使用善意但虚假的安慰语言可能会对临终者造成很大的伤害。

2. 把你自己的悲伤放在次要位置

有时,由于我们看到临终者很绝望,以至于向他们大喊“你不能死”或“我需要你活着!”

当临终的时刻到来时,我们作为陪伴他们的人,最好把自己的感受先放在一边,尽力以爱和温柔陪伴他们,以及尽可能保持平静。

3. 学习玛利亚

面对临终者,你不知道该说什么时,只需在场并倾听。

病痛使临终者的情绪很不稳定,有时我们无法给予他们安慰。如果您碰到这样的情况,德尼佐神父建议:只需在场倾听即可。就像玛利亚在其子的架下,她很无助,她沉默哭泣,但她在她爱的人身旁陪伴。

4. 轻轻地问,“你感觉如何?

在生命的尽头陪伴一个人时,要很细心地倾听他们的心声。多数时候,如果我们真诚地与临终者交谈,他们亦会向我们敞开心扉。“你感觉如何?”或“我还能为你做什么?”这样的问题可以让临终者与陪伴的人坦诚地“交心”。

但偶尔有临终者不愿敞开心扉,即使我们觉得很有必要,也不应给其任何压力。

5. 与他(她)们谈论他(她)们的家庭

如果临终者敞开心扉,与其谈论他(她)的家人吧!即将到来的死亡往往是一种可怕的折磨。这时,对临终者聊聊他(她)的配偶或孩子,或许对他(她)是一种安抚。

德尼佐神父说:“有时伟大的奇迹会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发生。”作为神父,他习惯于在人们临近死亡时向他们提出一个问题:“有没有什么事情是你还没有完成的?”

他尤其记得一位求他帮助的人。这位40年前离开教会并且离异的男人表达了强烈的愿望,在临终前请求妻子和孩子的宽恕。

6. 诵读圣咏

如果临终者不愿意与我们进行这样的对话,我们可以建议他(她)听一听圣咏。“圣咏具有巨大的力量,因为它表达了人类的情感并将它们托付给祂,并且以其平复了我们面对死亡时的各种情绪。”

德尼佐神父说,记得我父亲临终时,他要我给他背诵追思礼仪中的一段。在其中有很美好的呼喊:“请记住我,亲爱的主。”很久以后我才明白,为什么在我父亲面对死亡时这些对他有如此大的帮助。

7. 说“我爱你”

对教友来说,代祷、圣事、降福等都可以帮助临终。我们还可以简单地在临终者耳边低语,“我爱你”,甚至可以看着他(她),温柔地抚摸他(她)的手、脸颊或额头,在心里说“我爱你”。最重要的是他(她)能感受到人们对他(她)的爱。

来源:Aleteia  编译:Molly

本文标题:如何陪伴临终?神父总结了七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