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休假归来的教宗开始恢复周三例行的公开接见活动


2006-08-02 09:45:56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讯)上个星期五从意大利西北部阿尔卑斯山休假回来的教宗本笃十六世,将于今天8月2日恢复周三例行的公开接见活动。身在冈道尔夫堡夏宫的教宗,将乘直升机回到梵蒂冈,于上午十点钟开始他的公开接见活动。

    记得今年3月15日,教宗结束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所开始的、一系列有关日课晚祷的默想解说后,开始另一个新系列的要理默想,大主题是《基督与教会关系的奥迹》。那一天他说:“几年前有个口号说:基督是,教会不!这在基督的心愿上是两个无法相容的口号。这个由个人主义所选择的耶稣是个幻想中的耶稣。我们不能只要耶稣,却不要他所创立并藉以把他自己通传给我们的事实”。

    教宗强调基督和教会之间的关系是分不开的,因为教会是建立在宗徒基础之上的信望爱团体。宗徒是耶稣所挑选的渔人的渔夫,是最初见证耶稣的人。教宗说:“宗徒们的奇遇是这样开始的:他们和耶稣的相遇是人与人之间彼此敞开胸怀。从此,宗徒们得以直接认识他们这位师父。事实上,宗徒们不必作宣讲某种思想观念的人,而应该作一个人的证人。宗徒们在被派遣出外宣讲福音之前,必须和耶稣生活一段时间,和耶稣建立个人的关系。在这个基础上,宣讲福音不外是宣讲他们与耶稣生活的经验,并邀请他人进入与耶稣共融的奥迹之中”。

    4月5日,教宗讲的是教会与圣神的密切关系,他强调保存信德的任务是托付给主教和神父的,教会内部虽有人性的弱点,却有义务在真理和爱德中守护信德的宝库。4月26日,教宗强调宗徒传承对教会生活的重要,他说因着圣神,教会初期宗徒团体对复活的耶稣的经验终于也能够让后代的人体验。5月10日,教宗解释为什么教宗和主教们的继承保证了宗徒们所传下来的信德得以完整无缺。他说:“基督藉着宗徒们的继承和我们直接建立关系;他藉着宗徒和他们的继承人的话向我们说话;藉着他们的手在圣事中施展作为;藉着他们的注视使我们感受他的爱,感受被接纳在天主怀中。直到今天,基督仍然是我们的灵魂的真正牧人和守护,我们怀着最大的信心、感激和喜悦跟随他”。

    5月17日,教宗开始介绍十二位宗徒。首先介绍的当然是伯多禄,他形容伯多禄是勇敢和谦虚的信德的象征。有三个星期三教宗都在谈论圣伯多禄。6月7日他强调圣伯多禄宗徒的首席地位是教会合一的基础,是和基督共融的保证。教宗于是说:“让我们祈祷,使托付给贫乏卑微的人的伯多禄首席权,能够遵照上主所愿意的原始意义来行使,并使这个首席权的真正意义能够获得尚未与我们完美合一的弟兄们的承认”。

本文标题:休假归来的教宗开始恢复周三例行的公开接见活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