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世界主教会议第三场简报:同道偕行并非概念,而是聆听和包容的经验


2023-10-08 09:07:07 来源:信德网

10月7日的世界主教会议简报会

耶稣、教会、家庭、同道偕行、聆听、共融、穷人、青年、团体、爱。这些只是以同道偕行为题的世界主教会议头几天最常出现的一些词汇,这次会议对《工作文件》第一时段的主题讨论已经结束。世界主教会议信息委员会主席、圣座传播部部长鲁菲尼(Paolo Ruffini)在10月7日下午的新闻简报会中表示,在这头几天的会议中,与会者感谢教宗使他们体验到天主教会多面性的这一美好时刻。

小组报告

在6日下午的第3场全体大会之后,7日上午举行了第3次小组讨论,对包括兄弟教会代表在内的小组讨论作了总结报告。每个小组的报告都得到绝大多数成员的通过,然后呈交给教会会议秘书处,经过归纳后再交由大会讨论。

小组报告提出的议题

综合各小组的报告所呈现的议题,包括:各层级的培育,即司铎、修道院内、家庭中的培育;全体信友的共同责任;圣统制在共融内部体现的方式;需要从各语言中词汇学的视角来加深理解同道偕行的意义。这个问题所要凸显的不仅是使教会结构非官僚化,也需要投入精力重新思考参与教会共融和两千多年历史的新形式和新场所。

青年与数字世界

小组报告中提出,需要发动青年,例如要顾及数字世界,将权力的观念转换为服务,避免各种形式的教权主义。此外,也提到平信徒和女性在教会共融中的角色,以及教会怎样能为穷人和移民服务。在呈现的主题中还有东方和西方,教会这两片肺叶之间的关系。

教宗方济各,引领世界主教会议的牧人

鲁菲尼表示,教宗也出席了6日下午的全体大会,他一般总是先来到会场。在简报会上发言的其他人如下:非洲和马达加斯加主教团协会主席安邦戈(Fridolin Ambongo Besungu)枢机、美国圣贝纳迪诺教区的萨拉萨尔(Leticia Salazar)修女,以及世界主教会议信息委员会秘书皮雷斯(Sheila Pires)女士。

安邦戈枢机说,他这是第4次参加世界主教会议。这次与先前几次不同的是:“这一次极重视寻求天主对教会生活这个历史性时刻的旨意。没有人要把一个议程强加于别人。我们是弟兄姊妹,一起聆听天主对教会的旨意是什么。”枢机强调,需要聆听圣神,藉着祈祷和交流,设法对特定的问题寻求最佳答案和结果。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枢机表示,为遵守“众议精神的机制”,小组报告将不公开,但将对所有报告作一概述。他阐明,“并非教会会议秘书处决定或举行世界主教会议”,而是在小组与秘书处之间存在互动关系。此外,每个与会者的权力并非因教宗的任命而来,而是来自圣洗。枢机也指出,众议精神不是要表达个人意见,而是一起行走,朝向上主等待我们的湖边。

萨拉萨尔修女在发言中重申,“众议精神并非一个概念,而是体验得到聆听和接纳”。她谈到移民主题是会议分辨的一个中心,并分享她的经历,说17岁时随家人来到加州,立即受到教会的接纳。皮雷斯女士接着这个主题,提到移民对家庭结构的影响,涉及的主题很广,如气候变化、冲突和战争。

10月9日星期一上午,将举行第4场全体大会,讨论《工作文件》的另一个主题:一种向外伸展的共融。如何更完满地与天主成为一体并做人类团结的标记和工具?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世界主教会议第三场简报:同道偕行并非概念,而是聆听和包容的经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