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世界主教会议第四场全体大会,进入以共融为主题的时段


2023-10-10 09:06:13 来源:信德网

2023.10.09 Sinodo dei Vescovi - IV Congregazione Generale(Vatican Media)

世界主教会议第16届常规大会总发言人霍勒利希枢机10月9日在第四场全体大会上重申了教宗方济各在里斯本世青节的话语,强调教会向所有的人敞开,即使有些人“令人感到厌烦”,因为他的方法似乎“威胁到我们的身份”。“我们要是效法耶稣的举止,就将为天主对世人的爱做见证。如果我们做不到这点,就会变成像个俱乐部”。

大会第二个主题讨论时段

经过了主日的休息,本届大会第四场全体大会于10月9日上午9点举行,进入《工作文件》的第二个讨论时段,主题为“绽放光芒的共融,如何更圆满地做个与主结合、与人团结的记号和器皿?”从9日下午起的小组讨论和发言将围绕着这个主题展开。

几名与会者感染新冠病毒

教会会议秘书长格雷奇枢机向大会宣布,四名与会者因感染新冠病毒而缺席。枢机表示,“依照医生所见,没什么好担心的”;请各位与会者采取防疫措施,例如戴口罩、勤洗手。

关于教宗当天上午的缺席,圣座新闻室主任布鲁尼解释道,教宗并未感染新冠病毒。但由于“不预期的重要工作”,教宗最后一刻放弃出席会议。

从“我”到“我们”

霍勒利希枢机解释了工作方法和讨论小组的组成变化。枢机指出,假如说在大会第一个主题讨论时段,与会者重温了这两年“与天主子民同行的经验”,那么第二个时段则是要探讨咨询阶段浮现的三大议题的第一个。接下来几天,与会者必须逐一探讨每一个具体问题,并延续上周所营造的“合作气氛”。枢机说:“我们开始编织关系网、建立联系。我们开始从‘我’进入‘我们’。”

省思不是写神学论文

在世界主教会议的这第二周,与会者针对各项问题进行省思。霍勒利希枢机强调,“我们必须思考、我们必须反省,但是我们的省思不该采取神学或社会学论文的形式。我们的出发点必须是具体的经验、我们个人的经验,特别是天主子民在第一阶段表达的集体经验”。

不要害怕张力

9日下午和10日上午,与会者要进行小组讨论。小组的组成起了变化:不再依照语言来分组,而是依照主题来分。

此前有人对霍勒利希枢机说,在这第二个主题讨论时段,张力会有所增加。枢机鼓励道:“我们不要害怕张力。只要我们认为彼此是同道偕行的弟兄姊妹,张力就是进程的一部分。”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世界主教会议第四场全体大会,进入以共融为主题的时段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