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世界主教会议:教会的财富不是金钱,而是多元丰沛的神恩


2023-10-11 08:55:47 来源:信德网

英国杜伦大学教会社会训导教授罗兰(Anna Rowlands)女士10月9日在以同道偕行为题的世界主教会议第四场全体大会上提供了关于共融的若干神学省思。当天世界主教会议进入了依照《工作文件》第二个讨论时段,主题是“向外伸展的共融,如何更圆满地做个与主结合、与人团结的记号和器皿?”

教会的财富是多元丰沛的神恩

罗兰女士指出,活出共融需要有“面对现实”的勇气:教会的财富不是金钱,而是天主倾注在信友团体内、多元丰沛的圣宠和神恩;我们蒙召予以分辨。共融是“我们的所行和所是”,我们借以明白天主对全人类的终极计划。

共融的宴席

世界主教会议与会者受邀与脆弱者、受苦者、弱小者一起省思,并要思索教会的脆弱之处。换句话说,就是要反省“我们如何更亲近关怀极度贫困的人,如何更能够在各种处境中陪伴所有受洗者”。

教会诞生于人性的悲惨状况,并在其中生活。正如在宴席中,天主邀请我们“品尝、观看、拿取、食用”,运用我们的感官那样:事实上,在感恩圣事中,我们与共融的各种幅度相遇。圣经里有关宴席的描述,颠覆了我们习以为常的先后次序。由于天主的亲近关怀,在宴席里坐上位的,是那些没有权势、被人轻视和遭受磨难的人。

四名与会者的见证

罗兰女士发言后,全体与会者静默片刻,然后聆听了四名见证人的分享。来自巴西的索尼娅(Sōnia Gomes de Oliveira)指出,从今以后,同道偕行不该只是偶一为之,却要成为教会的日常实践,在痛苦的地方“聆听和接纳”。

来自兄弟教会、东正教大公宗主教的代表格查(Job Getcha)总主教则指出,东正教会的主教会议仅限于主教,不会咨询平信徒和圣职人员。这位总主教列举了东正教会让圣职人员和平信徒参与主教会议进程的若干历史背景。

此外,两名来自亚洲的与会者也作了见证。有鉴于当地天主教徒只占该大洲总人口的3.31%,马来西亚克莱伦斯(Clarence Davedassan)神父分享了宗教交谈的幅度。香港女教友凡尼莎(Siu Wai Vanessa Cheng)则表示,“同道偕行带给人们希望”,聆听意味着“尊重”。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世界主教会议:教会的财富不是金钱,而是多元丰沛的神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