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世界主教会议简报(五):为战争受害者祈祷及在大海中救助人命的声音


2023-10-12 09:21:30 来源:信德网

世界主教会议10月11日简报会

在10月11日下午举行的本届世界主教会议第5场新闻简报会上,信息委员会主席鲁菲尼(Paolo Ruffini)和秘书皮雷斯(Sheila Pires)女士介绍了10日下午和11日上午会议进行的情况,指出会上的发言主要集中在世界上的冲突、贫穷、侵犯行为、性别认同的主题上。

这场新闻简报会的受邀者有加拿大魁北克总主教拉克鲁瓦(Gérald Cyprien Lacroix)枢机,他谈了自己在这几天会议中得到“充实”的经验;大洋洲世界主教会议进程的见证人格雷丝・沃拉吉亚(Grace Wrakia)女士,她道出了巴布亚新几内亚“小”团体“的声音;地中海人道救援”(Mediterranea Saving Humans)组织创始人路加・卡萨里尼(Luca Casarini),他讲述了在地中海救人工作中的一个强烈见证:两种贫穷的“相遇”,一个是被迫离家出走的人在物质上的贫穷,另一个是西方社会在精神上的贫穷。

圣玛尔大之家的另一场“小组讨论”

鲁菲尼首先报告说,10月10日在圣玛尔大之家进行了另一场“小组讨论”,罗马的几个穷人应邀与教宗和赈济所所长克拉耶夫斯基(Konrad Krajewski)枢机共进午餐。这些穷人被问及“他们希望从教会得到什么?”,他们的回答是:“爱。唯独爱。”

尾随大公会议

10月11日这一天,也是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开幕的纪念日。拉克鲁瓦枢机在简报会上重申,大公会议对普世教会而言是个历史性时刻。他指着正在召开的世界主教会议说,“我们正在经历的是延续若望廿三世的先知性远见”。枢机也表示,“我们正在使用的方法是聆听上主,而祂的圣言、祂在每位受洗者身上的临在,这使我们成为相互开放的人”。

聆听和改变想法

藉着聆听天主圣言、聆听兄弟姐妹,“我们能发现细微差别,进而改变我们的想法,这样我们就能看到天主施展作为,在全体子民身上所行的事”。在个人层面,聆听“使我调整自己、更加完善、对我的想法稍作改变”。

大洋洲“小岛”的声音

沃拉吉亚女士感谢教宗邀请她参加这次世界主教会议,代表着所罗门群岛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她说,“我们聆听了许多年,现在我们要发言,希望你们聆听我们的声音,因为我们能将一些东西贡献给世界。那就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在共融中生活、一起生活及建立关系”。

为和平强烈呼吁

鲁菲尼部长也表明,在小组讨论和大会发言中,众多代表都谈到和平的主题,以及因战争而受苦的人民。会上为因冲突而受创伤的国家,以及“在几个东方教会遭受的痛苦” 发出“强烈呼吁”。

一个为穷人的谦卑教会

皮雷斯女士谈到会上呈现的另一个主题,即“渴望一个帮助穷人、谦卑、行走,以及与穷人同行的教会”。她说,穷人“有许多面容”:遭排斥者、移民、气候变化的受害者,还有妇女和修女,她们在世界上的一些地区被视为“二等公民”。皮雷斯女士解释说,她们该当“受到保护,免遭侵犯”。

对侵犯罪行和性别认同的反思

侵犯罪行是会上反思的另一个主要议题,鲁菲尼表示:“在发言中谈到,如性丑闻这样的罪行使我们的信誉受到质疑,我们必须根除一切性侵罪行,包括权力和精神上的侵犯,并尽一切努力,且不断地竭尽全力,好能接近受害者。”

在小组讨论和大会发言中,也面对了性别认同的问题。鲁菲尼解释,众人认为,这个问题应“以责任心和理解的态度”来面对,同时“忠于福音和教会的训导”。也有人提出,“针对性别议题的教会训导应进一步进行分辨”;其他人则认为,“没必要作进一步的分辨”。在记者们的追问下,鲁菲尼解释道,“没有任何能用两极分化来阐述的因素。所提出的是一种分享的经验”。

世界主教会议的与会者们也提出一个问题,“如何在忠实于教会训导的情况下,对同性伴侣、离婚者之间的爱进行具体的牧灵关怀”。鲁菲尼说,“几乎所有就这些问题发言的人都说,必须摒弃各种形式的同性恋恐惧症”。他解释说,有几位与会者表示,“许多困难源于不了解现实及每个人各自的旅程”。

路加・卡萨里尼的见证

在移民问题上,路加・卡萨里尼的见证打动了简报会上的许多人。他说:“在一个人们争先恐后地杀害更多人的世界上,一个被仇恨主宰的世界上,救起一条人命,在茫茫大海中拥抱兄弟姐妹,是改变生命的无比大的恩典。这恩典改变了我的生命……”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世界主教会议简报(五):为战争受害者祈祷及在大海中救助人命的声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