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世界主教会议简报(七):继续为圣地和世界祈祷


2023-10-16 09:07:38 来源:信德网

世界主教会议简报会(Vatican Media)

为圣地发生的悲惨事件和世界上被遗忘的战争,全体与会者默哀一分钟。10月14日,在梵蒂冈参加世界主教会议的340名与会者再次为和平祈祷。随后,大会中传出了叙利亚明爱会秘书长和一位世界主教会议成员的兄弟逝世的消息:这是一种与众不同的痛苦分担,完全符合“众议”的风格,简洁明了,就像发生在世界所有家庭中一样。

首次由女性主持

昨天的会议首次由一位女性主持:来自里昂的圣若瑟修女会的玛利亚(Maria De Los Dolores Palencia Gómez)修女。作为一名修女,50多年来,玛利亚一直以顽强的毅力和爱心,致力于接待和帮助来自拉丁美洲和地球上其他被遗忘地区的数百名移民。在世界主教会议上,玛利亚修女介绍了她无条件支持和包容社会中经常被遗忘和边缘化的人们的经验。在新闻简报会她告诉记者:“我们正在经历的是一条注重倾听的道路,它与圣神的声音遥相呼应”。这位修女还强调,首次由女性主持的世界主教会议工作并不是一种巧合,“而是一种在教会中逐渐形成的生活方式,呼吁所有受洗者共同承担责任,同时尊重每一种多样性”。

转为聆听

熙笃会总会长莱波里(Mauro Giuseppe Lepori)神父讲述了参加世界主教会议的经历,其中提到了一个在某些方面具有革命意义的类型——转为聆听。他说:“在我们正在尝试的这种新的同道偕行的方法中,人们会明白,所有成员都在一同前行”。这位同时也是意大利修会会长联合会(USMI)成员的会士说,还有一个乍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细节,那就是小组讨论的桌子的形状:“它们是圆形的,在小组中彼此相邻,有助于建立深厚的关系和亲密的友谊。最重要的是,这有利于倾听圣神的声音。”

女性角色

在回答记者关于在世界主教会议期间是否讨论了女性圣职的可能性的问题时,莱波里神父表示:“这不是世界主教会议的主要议题:没有讨论过,但女性执事当然是议题之一”。神父总结说,世界主教会议“正在避免脱离实际地处理问题。我认为,对女性而言,最重要的是她们能积极地参与教会生活”。

残疾人的声音

在世界主教会议的工作中,还有一个声音触动灵魂深处。那是恩里克·阿拉尔孔·加西亚(Enrique Alarcón García)的声音,他是西班牙残疾人基督徒联谊会“西班牙兄弟会”(Frater España)的主席。恩里克坐着轮椅来到圣座新闻室。他对记者们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感谢,他微笑着说:“首先是感谢教宗,他希望我参加世界主教会议。因为我的出席不仅仅是一种形式,我不是被放在这里像一面旗帜那样展示。”恩里克指出,教宗方济各“总是关心残疾人在教会中的生活以及他们对教会的看法。我们以前不习惯这样。现在,在教会内,我们感到自己是活跃的一部分,我们是福传的成员。这是一个真正的变革。”

鲁菲尼:保密而非秘密

最后,信息委员会主席、圣座传播部部长鲁菲尼(Paolo Ruffini)在谈到文件保密问题时解释说,“世界主教会议的秘书处创建了一个云,与世界主教会议成员共享一些文件。进入云端需要用户名和密码等凭证”。鲁菲尼补充说:“没有什么秘密可言,但世界主教会议秘书处的意愿是对每个小组的个别报告保密。”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世界主教会议简报(七):继续为圣地和世界祈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