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世界主教会议简报(九):不是脱口秀,而是对教会如何在世界上行走的思考


2023-10-19 09:19:26 来源:信德网

世界主教会议 (Vatican Media)

为响应耶路撒冷拉丁礼宗主教皮扎巴拉(Pierbattista Pizzaballa)枢机主教的号召,世界主教会议的全体大会今天继续为中东和平守斋祈祷,并继续就各种议题进行讨论和思考:从女性的角色到主教的牧职,从教友的贡献到《教会法典》可能的修订。

10月17日下午,信息委员会主席保禄·鲁菲尼在圣座新闻室的每日简报会上,汇报了世界主教会议与会者的工作。在他身边有四位嘉宾:拉巴特总教区总主教洛佩斯(Cristobal Lopez Romero)、大洋洲天主教主教团联合会主席暨布罗肯湾主教安多尼·兰达佐(Anthony Randazzo)、雷内·瑞安(René Ryan)教授和尼日利亚年轻的耶稣会士阿格邦基安梅格·伊曼纽尔·奥罗巴托(Agbonkhianmeghe Emmanuel Orobator),他们都是国际上最知名的神学家。四人都是“第一次参加世界主教会议”;他们都表示,这次聆听和学习的“经历”让他们感到快乐和充实。

修订教会法

一如既往,在简报会开始时,鲁菲尼介绍了世界主教会议与会者们的进程,他们今天收到了教宗关于圣女小德肋撒的《是信赖》宗座劝谕。随后,鲁菲尼指出,从昨天到今天,他们讨论了《工作文件》(Instrumentum laboris)B2模块中关于“传教中的共同责任”的主题。确切地说,"共同责任"一词已被提议取代《教会法典》中的“合作”一词,并要求对其进行“修订”。关于这个问题,身为教会法学家的兰达佐主教强调说:“这不是一场革命,而是一个发展:如果教会的需要发生变化,事情就可以改,'可以根据某些团体的情况做出改变”。

女执事和女性的角色

关于改革问题,世界主教会议大会讨论了开放女性执事职的可能性,首先澄清了“执事职的本质”。女性是一个中心主题,但肯定不是唯一或最主要的主题。正如迄今为止女性圣职问题并不占主导地位一样:瑞安教授称之为“小众问题”,因为它并不能反映当今女性的真正需求。“我认为人们过于关注这个问题,而当我们过于关注一个问题时,就会忘记全世界女性的需求。例如住房、食物、衣物,对自己孩子的未来的保障”。

平信徒、神父与主教

各小组的讨论与个别人的发言,都集中于教区的重要性上,它不仅仅是一个服务中心,更是一个共融的场所。对于平信徒的职务,它们不仅仅是因为缺乏神父而设立的,也不应该被圣职化。作为一个受洗者的团体,我们离不开神父的服务。

当天上午的会议,同样也关注了主教牧职。信息委员会的秘书皮雷斯(Sheila Pires)女士强调,主教是一个陪伴我们并表达爱和关心的父亲形象。他必须促进宗教之间和大公团体之间的对话,管理财务、经济和法律事务。正因为如此,基于“众议风格”,主教应该得到合作伙伴和专家的帮助:“主教必须明白,教区不仅仅只有他一个人,他不能独自完成所有的事,他需要帮助”。

大会与媒体

在谈到大会与信息的关系时,在场的一位记者强调,有些问题,首先是女性问题和男女同性恋、双性恋和变性者(LGBT+)的接纳问题,并不仅仅是记者们的杜撰,而是很多信仰的人关心的问题。许多信徒在世界主教会议进程的咨询阶段“投入”了时间和精力,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思考,他们现在正在等待答案。关于这一点,鲁菲尼明确表示,这些问题“正在被讨论”。当然,世界主教会议不仅仅是“圆桌会议”,也不是“脱口秀”,而是“在圣神指引下的对话”。由此将生成“一份综合报告,返回给天主子民,然后再举行一次大会”。这仍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正如洛佩斯主教所说,需要“耐心和希望”。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世界主教会议简报(九):不是脱口秀,而是对教会如何在世界上行走的思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