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世界主教会议进入第四个时段,探讨权力、服务、分辨


2023-10-20 09:07:56 来源:信德网

本届世界主教会议总发言人霍勒利希枢机

本届世界主教会议正在接近尾声,与会人员出现倦容,但总发言人霍勒利希枢机提醒道,“这不该成为我们工作减少努力的借口,如同学校的最后一周那样”。枢机邀请众人继续“满腔热血、全力以赴”推动“美好的”工作。世界主教会议于10月18日举行第12场全体大会,霍勒利希枢机当天在会上说了这一席话。与会者由此开始省思《工作文件》中第四个时段的主题,即:参与、责任和权力。

在大会的这个时段,与会者将在小组里讨论五个议题,分别是:第一、更新权力的服务,其焦点是阻碍教会前行的教权主义;第二、进行“共同的分辨”,所要达成的共识不可造成两极化,同时又要尊重权力;第三、实现“同道偕行”的架构和制度;第四、按照教宗所愿的“健康的权力下放”,在地方教会之间建立“网络”;第五、促进世界主教会议本身的架构,针对“非主教”人员参与的“实验”情况进行评估。

这所有议题都“需要小心处理”,“因为它们触及教会的具体生活,以及教会传统成长的动态:错误的分辨或许会使之破碎或冻结。这两种情况都会扼杀传统的成长”。为了“帮助”省思,枢机建议请教拉丁礼和东方礼教会的神学家和教会法学家:“我们不要害怕向他们提问。”

谈到世界主教会议的本次会期,霍勒利希枢机指出,这是应对如此议题的第一步,明年将会更深入研究。在为时一年的休会期间,与会者“要努力向各地教会传达大会的工作成果”。

世界主教会议与会者回家后,肩负着“双重任务”。他们一方面要广传第一会期的结果,邀请各地主教团、世界主教会议小组和媒体等人员参与其中。另一方面,他们要“搜集地方教会的反馈”,为2024年世界主教会议做准备。换句话说,他们的任务是要协助天主子民更清楚地认识什么是同道偕行的教会。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世界主教会议进入第四个时段,探讨权力、服务、分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