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世界主教会议简报(十三):教会与穷人同在,对抗教权主义


2023-10-23 09:52:48 来源:信德网

世界主教会议(VATICAN MEDIA Divisione Foto)

今晚在圣伯多禄广场诵念《玫瑰经》的活动是本着世界主教会议的精神, “特别为和平祈祷”。圣座传播部部长、世界主教会议信息委员会主席鲁菲尼(Paolo Ruffini)在10月21日下午的简报会上如此表示。

10月20日下午举行了第15场大会,“来自战争或苦难地区,如中东、乌克兰、亚马逊的一些见证非常有力、感人、深刻”。21日上午,35个小组向教会会议秘书处递交了关于《工作文件》B3部分的报告。

鲁菲尼:与教宗的共融

鲁菲尼表示,在大会发言中特别谈到了“在权力与共同责任的关系中,决策关系的分辨问题”。会议指出,众议精神“并不消除而是配合权力”,同时提到“权威是有必要的”,“不应害怕寻求交流或意见不一致”。大会指出,在对话中前行,依靠圣神,“祂将战斗的场所转变为通行的场所”。

会议还指出,重要的是聆听每个人。首先聆听“那些认为自己不能被教会接纳或被视为不属于教会的人”,例如,“信奉其他宗教的移民”、穷人、受歧视的人、残疾人,以及原住民。会上特别谈到性少数群体的人,鲁菲尼表示,在发言中提出接纳的义务,以及“抵拒对他们施加任何形式的暴力”。会上提到的另一个重点就是“与教宗的共融”:不与伯多禄保持基本共融的人 ,是在“伤害基督的奥体,即教会”。鲁菲尼最后指出,在这个陷入极化、仇外和战争的世界上,共融是所能传达的最佳信息。

皮雷斯:数字时代的使命

信息委员会秘书皮雷斯(Sheila Pires)女士在简报会上继续说明,在会上讨论的主题中,也提到女性和女性奉献生活者的角色,尤其在决策时让她们发声的可能性。

皮雷斯解释,教权主义再次成为反思的重点,提出的建议是,推行持续培育,借此也面对侵犯问题。会议强调了建立打击侵犯罪行的相应结构的必要性。众人感谢教宗引入了新结构来面对侵犯罪行。会议指出,重要的是在各层面推动实施有关的举措,保护所有人,包括成年人和儿童。

数字时代的使命是会上提出的另一个主题。在发言中指出,数字时代绝不是虚拟的,因为所涉及的是人的现实生活。信息委员会秘书总结说,大会发言中的一个共同点就是重申教会为穷人服务的使命,认识到上主日后对我们的审判是根据我们如何爱最卑微的人,而不是看我们积累了多少知识。

受邀者的分享

几位世界主教会议的与会者应邀在简报会上发言,秘鲁万卡约总主教、亚马逊教会网络主席巴雷托(Pedro Ricardo Barreto Jimeno)枢机讲述了他的异中求同的经验;德国埃森的主教奥弗贝克(Franz-Josef Overbeck)谈了德国天主教会同道偕行的经验:悔改及洗心革面。

法国格勒诺布尔教区主教埃切内(Jean-Marc Eychenne)在发言中分享了他在图卢兹南部的经验,称那个边缘地区是“法国的亚马逊”;印度加尔默罗使徒修女会总会长、印度修道人协会主席尼尔马利尼(Maria Nirmalini)修女强调,印度奉献生活者在祈祷中陪伴她这次“美好的经验和奇妙的旅程”,即世界主教会议。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世界主教会议简报(十三):教会与穷人同在,对抗教权主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