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世界主教会议简报(15):非主教成员出席不改变世界主教会议的性质


2023-10-27 08:40:06 来源:信德网

10月25日上午,在世界主教会议第16届常规会议第一期会议的第17场大会中,每位与会者收到《致天主子民书》的文稿,并在下午的第18场大会中进行了讨论。信息委员会秘书皮雷斯(Pires)女士在当天的新闻简报会上报告了这个消息,她引用格雷奇枢机的话说,这封书信“简单易懂”,收集了“这些天我们活出的正面经验”。

圣座传播部部长、世界主教会议信息委员会主席鲁菲尼(Ruffini)表示,在25日上午的大会中“也介绍和分发了这第一期会议的最后综合文件”,篇幅达40页。此外,会上“也解释了对这份文件讨论及表决的方式”。在下午的大会中,对《致天主子民书》表决之后,开始讨论《最后文件》,“只有大会成员,即有表决权的与会者才能发言”。在26日上午的小组讨论和下午的大会中继续讨论这份文件。

此外,鲁菲尼提到会上重申本届世界主教会议的性质和权力,也涉及非主教成员的出席。会上提醒道,世界主教会议只有协商性质。非主教人员的出席在《主教共融》宗座宪令中有所规定。我们所处的会议阶段并非一个新开端,而是对《主教共融》宪令确定的同道偕行整个过程的又一个分辨阶段。会议的主教性质并未因非主教成员的参与而受到损害。

鲁菲尼进一步解释,非主教成员的出席不改变世界主教会议的性质,这会议还是主教性质的。从见证的逻辑来看,他们的出席是合情合理的:他们提醒众人,这次会议不是一个孤立事件,而是同道偕行进程的整体部分和必要过程,在整个教会的层面延续并深化教宗于2021年10月10日开启的倾听和教会分辨。“同道偕行进程在第二期会议中将继续下去”。

在25日下午的大会中,针对同道偕行下一个阶段的方式和阶段征询了意见。鲁菲尼表示,“为了有更多的讨论空间,决定增加一场大会,将在27日星期五上午举行,而原先这一天是休息日。星期五上午的大会将收集建议,对明年会期之前的同道偕行进程下一个阶段提出方案”。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世界主教会议简报(15):非主教成员出席不改变世界主教会议的性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