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介绍斐理伯宗徒


2006-09-07 09:17:57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本笃十六世9月6日星期三上午乘直升机从冈道尔夫堡夏宫回梵蒂冈,在圣伯多禄广场接见来自各大洲的两万五千多位朝圣人士,其中包括数位来自日本的神道教僧侣和来自科威特的伊斯兰教代表团。教宗这次出现有新的相貌,他头上戴着一顶看似草席编织的红色宽边圆帽,这样的帽子记得过去若望二十三世和保禄六世两位教宗曾在出外访问的场合上戴过,只不过昔日两位教宗戴的是呢质的,现在因为天气还热,所以教宗戴的大概是草席编织的,但是编的很细致。


教宗本笃十六世乘车至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

    教宗继续过去几个星期要理讲授所谈的内容,向眼前的各国朝圣者介绍耶稣的十二位宗徒。这次介绍的是斐理伯。教宗说:“在宗徒们的排行中,斐理伯名列第五,所以他是最主要的几位宗徒之一。斐理伯虽然是希伯来人,但他的名字却是希腊名字,一如安德肋一样。这虽然是个小小的标记,证明当时的人对外来文化的开放,但不可低估”。
    教宗又说:“有关斐理伯的消息资料,我们得自第四部福音,若望福音。他和伯多禄及安德肋都同属于贝特塞达地方的人。这部福音记载斐理伯被耶稣召叫后,遇到纳塔乃耳,遂告诉他说:‘梅瑟在法律上所记载和先知们所预报的,我们找着了,就是若瑟的儿子,出身于纳匝肋的耶稣’。纳塔乃耳心中怀疑,回答斐理伯说:‘从纳匝肋还能出什么好事吗?’斐理伯回答说:‘你来看一看吧!’”。
    教宗解释说:“斐理伯简洁的答复显示一个真正的见证人的特征,那就是他不满足于宣报讯息,而且还直接邀请对方亲自体验他所宣讲的。这样的邀请耶稣也向洗者若翰的两位徒弟说过,那两位徒弟曾问耶稣住在什么地方,耶稣回答说:你们来看看吧!”。
    教宗向眼前的朝圣人士说:“我们可以想象斐理伯也同样邀请我们来看看,亲自参与其间的故事。斐理伯要我们就近认识耶稣,因为友谊需要接近、甚至需要生活体验才能产生。再说,我们不能忘记马尔谷福音所记载的,耶稣召选十二位宗徒,首要的目的是要他们与他在一起(谷3,14),也就是分享他的生活,直接向他学习,不但学习他的做人风格,更在认识耶稣。圣保禄宗徒告诉厄弗所人说:重要的是‘学习基督’(弗4,20)。因此,和耶稣在一起生活不只在聆听他的训诲教导,更在认识他个人,也就是他的人性和天主性,他的奥迹,他的美。可是如果我们离他远远的,怎能认识他呢?”、
    教宗根据若望福音的记载,举出斐理伯宗徒几件比较特殊的事迹,第一件就是耶稣在山上显增?奇迹之前,曾问斐理伯说:“我们从哪里买饼给这些人吃呢?”斐理伯答说:“就是两百块德纳的?也不够每人分得一小块”(若6,7)。教宗说这是斐理伯宗徒为人处世实际的一面;第二件事迹是耶稣受难之前,曾有希腊人询问斐理伯如何能够见耶稣(若12,20-22)。从这里可以发现斐理伯在宗徒们之间具有相当的分量,他是外人与耶稣之间的中间人,他教导我们随时准备接纳他人,引领他们到耶稣那里。第三件事迹是耶稣在最后晚餐中说:“你们若认识我,也就必然认识我父;现在你们已经认识他,并且已经看见他”。斐理伯却对耶稣说:“主啊,请把父显示给我们,我们就心满意足了”。耶稣回答说:“斐理伯,这么长久的时候,我和你们在一起,而你还不认识我吗?谁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你怎么说:把父显示给我们呢?你不相信我在父内,父在我内吗?…你们要相信我:我在父内,父也在我内(若14,9-11)”。
    教宗说:上面这段话是若望福音的高峰,它所含的是真正的启示,正如圣若望宗徒在他的福音序言中所说的:“从来没有人见过天主,只有那在父怀里的独生者,身为天主的,他给我们详述了”(若1,18)。

本文标题: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介绍斐理伯宗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