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再次深入澄清他被伊斯兰教世界的误会


2006-09-21 09:07:13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再次深入澄清他被伊斯兰教世界的误会,并祝望他在里根斯堡大学的演讲有助于宗教间和现代理性与基督信仰间的积极对话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本笃十六世9月20日星期三上午从冈道尔夫堡夏宫乘直升机专程返回梵蒂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例行的公开接见活动。这天罗马风和日丽,大约有四万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人士云集在广场,会晤教宗,聆听他的讲话。
    就如教宗上星期日中午在冈道尔夫堡夏宫颂念三钟经的机会中所说的,他将按照惯例,在下星期三的公开接见活动中,与各国信友进一步分享他最近牧灵访问德国巴伐利亚邦的经验和心得。这天,教宗讲话的内容正是他的德国巴伐利亚邦之行。谈到此行,教宗不能不进一步澄清和说明他9月12日下午在里根斯堡大学的演讲在伊斯兰教世界所引起的令人意想不到的极端反应。现在我们把教宗公开接见活动中有关的话,完整介绍给各位:
    教宗说:“那天在里根斯堡大学众多教授和学生面前发表一篇演讲,为我实在是特别美好的经验。在那里我曾经以教授身份教了好几年的书。我很高兴能够再次与大学界见面,在我生命中的一段漫长时期那曾经是我的心灵国度”。
    教宗于是把话题转入在大学演讲的核心,他说:“我选择的讲题是信仰与理性的问题。为了把听众引入问题的悲剧性和现时性,我引用了十四世纪一位基督信徒和一位伊斯兰教徒对话中的几段,在这些对话中,那位基督信徒,也就是拜占庭皇帝马努埃莱二世帕莱奥洛戈(Manuele II Paleologo),以令人难以了解的粗鲁方式向对方伊斯兰教徒提出宗教与暴力的关系问题。这项引用,不幸得很,竟招致误会”。
    教宗因此说明:“然而,对留心我的讲词的读者,自然会明显地发现我绝无任何意愿把中古世纪那位皇帝在对话中所说出的负面的话作为我的话,他们那些具有争论性的对话内容并不反映我个人的信念。我的心意大不相同:我从马努埃莱二世随之以积极的立场所说的一句非常美丽的、关于理智必须引导信仰的传播的话出发,来解释宗教不应该与暴力、而应该与理性并肩而行。因此,我演讲的主题乃在阐述大学的使命,即信仰与理性的关系:我的心意在邀请基督信仰和现代世界对话,邀请所有的文化和宗教彼此对话”。
    教宗于是祝望:“但愿在我访问的不同机会中,例如我在慕尼黑就强调必须尊重别人认为神圣的事,这是非常重要的事,已经清楚地彰显我对大宗教的深深敬意,尤其是对朝拜唯一天主的穆斯林的敬意,我们和他们都携手努力在为所有的人维护并促进社会正义、伦理道德价值、和平以及自由。为此,我相信继起初的反应之后,我在里根斯堡大学的讲话能够成为推动和鼓励各宗教之间以及现代理性与基督信仰之间积极对话、甚至自我批评的力量”。

本文标题: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再次深入澄清他被伊斯兰教世界的误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