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件难忘的小事


2007-01-10 15:21:01 作者:崔先锋 来源:信德报(第288期)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有许多值得回忆和高兴的事情,在我的脑海里就有一件难忘的小事,它改变了我的人生。
    那是我十岁的时候,家里很穷,还有7天时间学校就要开学了,父母还没有攒足钱来交学费,我难过,父母也愁眉不展。
    一天上午,讨厌的乌鸦在我家树上呱呱地叫了几声就飞走了,而我正在院前的街道上和同伴们玩球玩得正开心,当我跑到稍远处捡球时,看见一个棕绿色的钱包,打看一看,里面有花花绿绿的钞票大约有一百元,还有布证、粮票和一张身份证,钱包是位中年妇女的,此人我不认识。这下有钱交学费了,我可以继续上学了。雀跃着回家高兴地将东西交给父亲,并像一位小英雄似的叙述我捡钱包的事。本以为父亲听了之后,会夸奖我一番,谁知他竟说我们得想办法尽快找到失主,将钱包和那些东西还给人家,不义之财我们不能要。但我不干,我不同意。父亲说,你在为此事高兴,而丢钱的人正在焦急地寻找失物呢,或许这是人家急用的钱,住院动手术的钱,儿子结婚的聘礼钱 ,或许为这钱和家人正在吵闹打架呢 ,也许搞不好会为这钱闹出人命来,我们不能把我们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
    经父亲的努力打听,终于找到了失主,父亲把东西全部奉还。失主很感激,她邀请父亲去饭店吃饭,我父亲婉言谢绝了,她要用钱和礼物做酬谢,也被父亲回绝了。
    几天后,别的伙伴们都报名上学了,因为家里没钱给我交费,我就只能呆在家里,但心里充满了渴望,眼里流露出羡慕朋友们能去上学读书的神情。开学第一天午后,两个同学就来找我一起去上学,说上午老师点我名时,我没到,旷课。以后的几天里,我才知道,是那位丢了钱包的妇女给我交了学费,她是附近的一位中学老师,刚来到我们这地方不久。当我父亲谢绝她的酬谢后,她打听到我家里的情况和困难,暗中帮我交了学费。我很高兴又能上学了……
    现在想来,父亲当时还钱包这事做的非常好,以实际行动让幼小的我知道:不义之财,不能要;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当他人在困难时,我们伸手帮他一把,当我们有困难时,别人也会伸手帮助我们。这是一种幸福,每人都这样做,这就成为社会和国家乃至世界的幸福了,这种快乐和幸福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

本文标题:一件难忘的小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