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讲解基督信徒合一的要理


2007-01-25 09:30:07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元月二十四日星期三在风雨交加中,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接见了来自许多国家的朝圣人士,向他们讲论了有关基督信徒合一的要理。目前全球信仰基督的教会团体正处在特别为他们的合一祈祷的一周里面,而基督信徒的合一正是当今教宗本笃十六世就职之初特别强调的、他任内将集中力量、全力以赴的目标。因此,教宗在本周三的公开接见活动中讲论基督信徒合一的事是理所当然的。
    教宗在讲话中特别提到去年2006年基督信徒大公合一的几项重大事件,这几件大事分别与基督教、莫斯科东正教、圣公会、君士坦丁堡东正教有关。
    教宗指出基督信徒共同的祈祷是化解至今仍然覆盖在基督信徒合一道路上的云雾的秘诀。他说:“大公合一运动是个缓慢的进程,有时候当我们受到引诱,听而不闻,说而不明,缺乏勇气宣讲真理时,便令人感到沮丧”。然而,“只要祈祷,一切都可能获得,因为这是每位基督徒首要的共同义务。想到梵二大公会议结束后这四十年间的成果,就是一个有力的见证”。
    关于这些成果,教宗说:“从四十年来所走的路,看到基督信徒为了重建彼此的合一所作的努力开出美妙的花果,令人惊讶地发现上主如何把我们从自满自足和冷漠的麻木不仁中唤醒我们,使我们更知道不只是听,而且要闻”。
    关于和基督教改革教派的关系,教宗说:“去年一开始,改革教派世界联盟便正式来梵蒂冈访问。当时天主教与改革教派共同组成的国际委员会把一份文件交给双方教会最高当局参考。这份文件结束了1970年展开的、历时三十六年的对话旅程,文件名称叫做《教会作为为天主的国作证的团体》”。除了改革教派世界联盟外,教宗也提到他在去年年初接见了欧洲基督信徒大公运动的代表团、美国福音派路德教会代表团、以及世界浸信会联盟。
    关于和莫斯科与全俄罗斯东正教的关系,教宗说:“去年七月在莫斯科举行了宗教领袖高峰会议。当时莫斯科兼全俄罗斯东正教宗主教阿莱克西二世曾发出特别讯息,希望罗马圣座参与。其后有莫斯科东正教的基里尔总主教的来访,这位总主教表示希望天主教与莫斯科东正教之间的关系能够有更明显的正常化”。在提到莫斯科东正教的同时,教宗也提到希腊国内东正教教务会议宗徒执事学院的神父和学生的来访,以及在巴西阿雷格里港举行的世界基督教大公理事会大会为天主教代表团所安排的广大空间,教宗甚至给这次大会发了一封特别的讯息。基督教卫理公会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全球大会,教宗也同样寄上了一份贺函。
    关于圣公会,教宗提到去年十一月这个教会的领袖,英国坎特伯里的总主教罗恩‧威廉斯的正式来访。他说:“在宗座大楼的救主之母圣堂,我和他以及他的随员一同分享了一个重要的祈祷时刻”。
    接着教宗谈到天主教与东正教的关系,他说:“至于令人难忘的土耳其牧灵访问旅行以及和巴尔多禄茂一世宗主教的会晤,我愿意想到我们所说的许多极有力的话。借着今天这个机会,我愿再次向他,巴尔多禄茂一世圣父致问候之意,并感谢他在我返抵罗马之后给我写的一封信。我向他保证我的祈祷和努力,好使我们在法纳尔的圣乔治圣殿举行神圣礼仪时的和平拥抱能结出果实”。
    最后,教宗谈到天主教与希腊国内东正教的关系,他说:“2006年以雅典兼希腊全国东正教总主教克里斯托杜洛的正式来访结束。我们彼此交换了意义深远的礼物,就是至圣圣母像和圣伯多禄圣保禄彼此拥抱像”。
    教宗表示上面所提到的种种拜访、会晤的活动,就是基督信徒大公合一这条进度缓慢的道路上,具有崇高精神价值、喜悦和带有希望的时刻。这些时刻叫人看出基督信徒共同追求合一的努力,这些努力经常是默默地进行着,却是充满力量。

本文标题: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讲解基督信徒合一的要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