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工作是美好的祝福


2007-04-26 13:58:48 作者:赵保钦 来源:信德报(第300期)

——“劳动节”前的反思

    “五一”国际劳动节就快要到了,我们普世教会也在这同一天庆祝大圣若瑟劳工主保瞻礼,在这节日来临之际,我们身为基督徒的不妨利用这个机会反省一下工作的意义及其问题。
    我们中有一部分人认为工作是生命中的一种惩罚,工作不是一件心甘情愿的差事,而是来自一种生活上的无可奈何。有人引用圣经创世纪的记叙说:“……你一生日日劳苦才能得到吃食”(创3:17B)来证明天主之所以赋给人类工作,是作为一种犯罪的惩罚。很明显的这是对圣经的误解——一种断章取义的说法,因为创世纪1-3章要给我们的讯息是:天主创造了宇宙万物,并按照他自己的肖像造了人,他要人管理万物、治理大地、看守乐园(创1:28,2:15)。管理、治理、看守、耕种本身就是一项工作,因此我们认为工作本身并不是诅咒,而是一种祝福。耶稣基督在世上大部分时间都在劳作——随其养父大圣若瑟做木匠工作。我们教会也一直在纪念、效法大圣若瑟的劳工事迹;想必大家都知道圣保禄宗徒传教的两大原则:一边传教、一边劳作(织帐幕)。他很少接受信徒的物质帮助,他说过一句著名的话:“谁若不愿意工作,就不应当有饭吃。”(得后3:10B)这些不是正好说明工作是神圣的,是天主给人祝福的一种途径吗?
    人类社会随着时代的演变,从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掘井而饮的狩猎和农耕生活进化到分工合作的农、工、商业社会,包括雇员、雇主和既是雇员又是雇主的管理阶层。作为雇员的工人经过工业革命时代的非人生活,受尽剥削。近百年来工人的处境可说苦尽甘来,其权益逐渐受到重视,教宗良十三世的《工作通谕》(1981)等教会文献,不断地提醒教友和世人要善待工人。
    可是,我们知道在今天的某些地区,工人仍然受着不公平的待遇。工作量重(劳力大),而工资少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前几天在杂志上看到,有些工人家庭因为看病的缘故而流浪街头,甚至日常生活中应具备的基本条件——饮食穿衣——都成了难题。作为基督徒的我们又有何感想呢?我们心中可能会产生一种怜悯之情,但这远远不够,我们需要以基督的精神,拿出实际行动,来表达我们的关怀。试问,“我”身旁有这样的家庭吗?
    我们已确知工作是天主美好的祝福而不是诅咒。那么,我们应该怀着怎样的心情去工作呢?圣保禄宗徒在这里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答案,他说:“你们无论作什么,都要从心里去作,如同是为主,而不是为人,因为你们该知道,你们要由主领取产业作为报酬;……”(哥3:23-24)。这样不论我们的工作是微不足道或惊天动地,我们都可以把它圣化,以它作为我们对天主的祈祷和奉献。为此,我们透过工作可以更加接近天主,参与基督的救世计划,履行基督的司祭、先知和君王的使命,加深与基督的灵性关系。也因此,我们的工作不仅可以促进世界的文明,更可以促进天主神国的发展。所以我们每个人做好自己的工作是义不容辞的事。

本文标题:工作是美好的祝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